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云南队重返工作岗位

 

2020-04-08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李川)复梦南诏,山海相逢。近日,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成员已顺利返回服务地,在完成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观察后,正式重返支教工作岗位。

  重返课堂·备战中考

图为巍山县文华中学学生在食堂用餐。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巍山县文华中学于3月23日组织九年级师生返校。丁怡、张通、曹文梦三位研支团成员站上讲台,带领初三学生进入物理、化学两科的中考冲刺阶段。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两个月后才正式开学,对于中考迫在眉睫的师生们来说,在校学习时间被压缩,复习压力也越来越大。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志愿者曹文梦正在讲授九年级物理。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完三章的新授课后,还要带学生复习八年级上下册和九年级全一册”,任教九年级物理的志愿者曹文梦坦言自己有一定的压力,但也表示自己对复习冲刺有信心,“假期中我提前整理好了新授课的学习资料,整合汇编了初中物理中考复习教案,为接下来的复习做好准备”。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志愿者张通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教学情况,队员们还根据现有备考时间重新调整了学科复习计划。研支团成员丁怡和张通任教九年级化学,他们结合所教平行班学生基础学情,将二轮复习进行精简调整,重新编排成九个专题,为一轮复习巩固基础留足时间。由于新课学习进度加快,队员们还对晚自习进行合理规划,实现讲、练、测相结合,并利用课后时间对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

  班级管理·扶贫筑梦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小学非毕业班暂缓开学,担任七年级教师的研支团成员王译萍、王业郅每天通过QQ小程序开展线上教学。他们结合学科特点为学生设计适合居家学习的课程内容,通过网络进行作业批改和一对一答疑解惑。作为副班主任,两位队员认真配合班主任完成本班的班级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所负责学生的身体情况和假期去向,畅通家校联系,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缓解因延期开学带来的焦虑情绪。近期,两位志愿者还配合学校落实本班家庭经济困难住校生的资助申请工作,收集材料、核对信息,协助学校总务处完成全校申请材料的汇总和录入。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志愿者王译萍在落实贫困生资助申请工作。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 供图

  教学、行政工作之余,云南队的志愿者们还对上一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学期服务队的工作计划进行梳理调整,其中包括留守儿童通信活动,“山海英语角”趣味竞赛,“南诏·梦”基金等。

  战疫路上,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正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新时代青年人的作为与担当。他们始终不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精神,不忘“扶贫扶志、奉献自我”的支教初心,在这场不平凡的战疫中,用支援西部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尽己所能、全力以赴,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