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研支团在线远程陪伴石柱县孩子开展疫情防控

 

2020-02-20 11: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李川)自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暴发以来,有这么几位青年学子,她们天天“宅”在家,心里却一直系着学生。她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她们是服务于重庆市石柱县的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全面摸排,开展学生疫情防控

  自疫情暴发以来,川外研支团成员们坚守工作岗位向家长、学生们宣传有关防疫常识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好所在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实行健康情况日报告,建立班级学生健康台账,了解、收集班级每一位学生的现居住处、健康状况、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等全方位信息。尤其对近期出入过湖北武汉等地区的家庭、疑似病例的学生家庭和密切接触者家庭进行全方位追踪、随访,做到每天反馈。为孩子设定任务:阅读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绘本、每天学习一点家务、完成“木头推推推”“膝盖山大挑战”“幸运大转盘”等亲子游戏,从而督促孩子们尽量待在家中。

  做好学生教育引导

  为做好学生教育引导,研支团成员们自发录制防疫小视频、创作顺口溜、在班级上开展防疫心理疏导,并号召学生们在家制作防疫手抄报、录制中英文防疫小视频,阅读防疫前线英雄故事,三行情诗致敬逆行者、踊跃参加爱心捐款等,为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做一个向上向善新时代好学生。

  老师变“主播”,空中课堂接力战疫

  为了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生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及生活,研支团成员们利用网络平台,自2月10日起开始“空中课堂”教学,开展线上学习和生活指导服务,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为上好网络课,研支团成员们认真备课,准备电子教案、录制授课视频,做好网络学习计划,以钉钉等平台为媒介,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保证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和心理辅导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