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9-03-12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川外国语大学,简称“川外”,位于直辖市重庆,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西南地区外语和涉外人才培养以及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要基地。

  四川外国语大学于2014年正式被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之一。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四川外国语大学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招募选拔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并在选拔工作结束后对入选成员进行全程指导及培训。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一直致力于探索研支团志愿者培养新途径,目前已形成“3.5+X”培养体系,“3.5”意指正式入选研支团前有半年的训练考察期(预备训练营),正式成为研支团成员后第一年岗前培训、第二年支教服务、第三年经验传承;“X”意指对有意愿继续参与项目工作的研支团成员提供支持、帮助和便利。在岗前培训中,培训课程包含团务知识学习、办公室工作、学生组织管理、活动筹办、基础语文教学课、声乐培训课、乐理培训课、美术培训课、幼儿舞蹈培训课、教师形象塑造课、诗词教学实践课等,旨在更好地满足基础教育的需求,培养志愿者更全面的能力。四川外国语大学研支团项目办在对志愿者的保障上也形成了自身特色,研支团成员服务期间,除了国家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补贴、交通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并购买综合保障险之外,对于前述生活补贴,四川外国语大学按《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招募和管理办法》规定1:1配套支持。

  2015年正式组队以来,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连续四年派出共计十八名品学兼优的志愿者,先后赴江西省共青城市中学、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镇小学(玉石校区)、西沱镇第二小学、悦崃镇悦崃中学、悦崃镇小学等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四川外国语大学研支团始终坚持以扎实推进教学任务为中心,以大力开展文化艺术扶贫工作为抓手,以校地共建、两校联动为契机,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完成既定第一课堂教学任务,在支教服务地大力开展、参与各项活动,如第二课堂、朗诵比赛、18岁成人礼、清明节祭扫、井冈山红色精神学习、“一二九”合唱比赛、集体舞比赛、书法比赛、模拟法庭、“五四”文艺汇演、升旗仪式、“四点半”课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积极参与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文学社、广播站、棋艺社、科技社、国旗班、礼仪队、舞蹈社、鼓乐队等学生社团的管理;了解学生状况,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扎根基层,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月送教下乡,助力精准扶贫。川外研支团在服务地的优异表现得到了服务地领导和师生的认可,第一届研支团队长冯曦、第二届研支团队长周欣、第三届研支团队长王承锁均获得了共青城市先进青年称号。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曾多次受到团中央、服务地团市委、团县委的表彰,其工作获得了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网、服务地团市委、团县委、四川外国语大学官媒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和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

  年华数载,初心不移。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真诚挥洒汗水,以青春构筑希望,立足基础教育,聚焦精准扶贫,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传播传统文化,为服务地的教育发展、文化繁荣、扶贫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奉献力量。川外研支团以青春之名,圆支教之梦,牢记志愿初心,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