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研支团:点燃梦想 唤醒理想

 

2020-10-14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成都理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自2019年10月份接过支教的大旗,历经一年的磨练和培训,如今已在四川省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服务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服务地,研支团成员践行着最初的承诺,脚踏实地,投身教学工作,共筑民族团结,热心奉献,助力祖国教育事业发展。

  三尺讲台,我们想让你多听懂一点儿

家访中学生及其家人合影。成都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初为人师,左手是责任,右手是爱。看似做着普通的事,但一举一动都在学生的眼里,一言一行都在他们模仿的轨迹上。半大的孩子,心是纯粹的,用当地老师的话来形容:孩子们都是好孩子,就是不太擅长学习。因为基础教育和家庭环境等多方因素,孩子们的基础知识较薄弱。最基础简单的题,在孩子们眼中却是无法攻克的难题。

  可是生活是充满惊喜、充满期待的。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们发现了孩子们的长处,比如他们能歌善舞、他们擅长琴棋书画。初来乍到的志愿者教学经验比不上优秀的老教师,在虚心向师父请教的同时,也逐渐明白了研支团成员更应该把握的重点。

  成长的路,我们想扶你走稳一点儿

图为马边县苏坝镇中学生回家的路。成都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坐大巴、走隧道、过吊桥、爬石梯,这是支教地马边县苏坝镇初级中学部分学生回家必经的四个过程。山路盘旋,不时还能看到滑坡和滚石的痕迹。家访的路不好走,队员们小心翼翼地走,学生看见了却说,“不要害怕,我保护你们”。可孩子们成长路上,研支团成员们也想扶他们再走稳一点儿。

  马边县支教学校的孩子们大部分住在山上的村屯。在家访过程中,队员们与家长深入交流,了解了孩子们的内心想法,针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不断形成家校合力,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理想信念,我们想让你早明白一点儿

  图为成都理工大学研支团黑水分团成员在理想信念大讲堂中。成都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教书育人”,“教书”之外,还有“育人”;或者说“教书”的目的,就在于“育人”。研支团成员们都是被“家国情怀”哺育长大的青年,从选择来到西部的那一天起,就把孩子的理想信念当作自己的责任:一个梦想要以一个梦想去点燃,一个理想要用一个理想去唤醒。

  在支教地团县委的指导下,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协助开展团校、讲授团课,重点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团的基础知识学习,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他们在服务地中小学开展“理想信念大讲堂”,旨在提升学生们的思想道德修养、文明素质、理想信念。通过现场讲座、课后调研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精神文明水平。

图为孩子们展示画作祝福伟大祖国。成都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们教孩子们唱给祖国的赞歌,替孩子们绘上国旗的图案,看着他们在五星红旗下露出笑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研支团成员们携手黑水县中学、黑水县芦花完全小学、雷波县八寨九年一贯制中学、马边县苏坝镇中心校,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