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研支团开启支教工作助力西部教育发展

 

2020-08-20 15:27:00   来源: 国际在线   

  在云南省兰坪县有一个特别的班级——“兰坪未来领袖培养计划·人大班”(简称“人大班”)。“人大班”是中国人民大学对接兰坪县教育专项扶贫工作的重点项目,按照“系统规划、长期跟踪、整体培养、个别辅导”的实施路径,选拔兰坪优秀高中生进行全方位发展支持。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兰坪分团的6名成员奔赴兰坪,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兰坪分团成员在为学生上课。

  为丰富“人大班”学生的假期生活,支教团成员组织学生参与到“线上悦读会”和暑期夏令营活动之中,希望能以此给学生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自199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启动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全国首批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之一,已连续组建22届支教团,共派出志愿者362名,长期扎根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系统化、社会化、专业化的教育扶贫工作,已先后在8个省份、10个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时刻,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

  除兰坪分团外,荣县分团、江安分团、塔城分团支教团队也怀着满腔热血奔赴四川省荣县、江安县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全面助力当地教育发展。

荣县分团参访学校老校长吴玉章故居。

  荣县分团6名成员抵达四川荣县后,第一时间参访了学校老校长吴玉章故居,在老校长“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的宝贵精神指引下,支教团成员成为当地留守儿童基地的志愿者,通过“一对一”辅导教学为6位留守儿童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而这,也为支教团成员自己走上三尺讲台积累了宝贵经验。

江安分团与江安中学学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

  为了能快速走近当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四川江安,将要上岗的江安分团5名“新老师”与江安中学高一“新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经验交流会,“新老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新生”提出的文理分科及大学专业设置等问题。

塔城分团成员在线为塔城学生授课。

  受疫情影响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新疆塔城的6名成员,主动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与塔城四中合作发起“同心抗疫,相会云端”系列网课活动,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以日常生活场景为切入点,为相隔千里的塔城学生献上一门不一样的暑期素质拓展课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