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大山深处的孩子有个彩色的梦

 

2017-03-20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曹威,我所支教的弄塘小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的大山深处。说是深处一点都不为过,因为整个凌云县都处于群山环绕之中,而去往弄塘村更是要在班车上颠簸过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从这座山的前面绕到那座山的背面,从这座山的上面迂回到那座山的下面,海拔要在100米至1000米之间来回浮动,最终定格在海拔860米的地方下车,然后徒步跋涉过坑洼五公里的蜿蜒小路,即可到达弄塘小学。一路上绿色随处可见,但似乎色彩少了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曹威与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小学学生合影。曹威 供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曹威与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小学学生合影。曹威 供图

  弄塘小学的课程表上罗列着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计算机等等科目,但是真正实现的课程只有语文、数学和体育而已,尽管有我们的支援,也只不过是将这些科目的课时补满,让学生们勉强应付考试。至于美术和音乐,虽然我们有年岁积累下的随手图画的能力和KTV业余训练出的歌喉,勉强可以为孩子们开展些课外兴趣活动,但是由于缺乏教学用具,孩子们也未曾拥有真正的画笔和乐器,巧妇尚且难为无米之炊,更何况我们这些“大汉”。

  我发现孩子们的“色彩梦”是在弟弟来探望我的时候。弟弟是学习绘画和设计出身,面临毕业而又对于未来略感迷茫,想要出来散散心,所以就短期投奔了大山深处的我。在他欣赏完祖国西部的大好河山之后,我便想要充分发挥他的剩余价值,让他为孩子们开设几节专业的美术课,校长也极力支持。

  孩子们的反响显然比语文数学课更加热烈,白色粉笔下的一个QQ企鹅就可以让他们欢呼雀跃很久,争相上去涂色;蓝色的海豚让他们仿佛看见了浩瀚的海洋,可以任意徜徉;百变的哆啦A梦更是给他们带来了无限遐想,机器猫的口袋里包罗着他们想象中的多彩万象......弟弟在黑板上变幻着粉笔仅有的颜色,孩子们在课桌上用脏兮兮的小手操控着铅笔头构建自己的幻想。虽然教给他们的只能是素描,但是我相信,孩子们的心里是五光十色的,由内而外的流光溢彩,也可以让他们光芒万丈。

中建八局爱心人士向弄塘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100套精美画笔。曹威 供图

中建八局爱心人士向弄塘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100套精美画笔。曹威 供图

  期间周末的时候,我们村支书专门把他的两个孩子送到学校交给我,想让他俩跟着我弟弟学画画,村支书激动地告诉我:“我们这里没有过美术老师,我也没给他们买过画笔,但是他们喜欢画画,现在有这么个美术老师在,真的感谢你!”在我眼里稀疏平常的一件事,甚至只是顺势而为的一件事,但是在支书的眼里,似乎是很难遇的一个机会,这让我感慨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他也提出“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根本”,而教育包含德、智、体、美,文艺教育对于西部山区的孩子来说是缺失的,如果按照比例计算,单就我们公安大学支教团支教的三所学校来说,艺术老师与学生人数的比例都是0:300,更不用说全乡十余所规模不及我们的学校,甚至于放眼整个西部地区了。西部山区的艺术老师和艺术用品如此缺失,如何让中华文化在祖国各地灿烂开花?

  孩子们感受不到大海的蓝、天山雪山的白、北海道樱花的粉、比萨斜塔的金......当我展现给他们一些摄影图片时,简单的一抹红都能让他们兴奋不已。虽然他们可以看到从电视上一闪而过的画面(部分孩子家里连电视都没有),但是视觉感官带给他们的冲击远远直达不了内心深处,远不及通过双手创作带来的感触之深,在他们肆意挥笔的时候,你才能发现他们眼中燃烧的火苗,那个时候他们才能真正地体会到绘画的多彩和艺术的美吧!

图为爱心人士赠给孩子们的水彩笔和绘画书籍。曹威 供图

图为爱心人士赠给孩子们的水彩笔和绘画书籍。曹威 供图

  幸运的是社会上的热心人远比我们想象得多,中建八局的汤汤姐了解了此情况,主动向我们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了100套精美画笔,每套都有水彩笔、水粉水彩和蜡笔,足够老师和学生使用。孩子们很高兴,从东西运来到发放到手,他们一直围着我问这问那,一脸惊喜。当他们人手一套画笔时,更是从教室拎到宿舍,又从宿舍拎回教室,爱不释手。

  很多孩子可能是第一次拥有这么精美的画笔,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陆续开设美术课,为孩子们的绿色世界点缀些许色彩,而在国家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下,他们的彩色梦境,也必将会逐渐清晰、明朗。

  (曹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