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8-09-16 10: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大学(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直属于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49年12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决定》。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1950年至今,国家历次确立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均位居其中。学校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已组建了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 人大精神,在西部地区、贫困地区 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 工作当中。目前在四川荣县、四川宜宾、云南兰坪、新疆塔城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工作。研究生支教团以国民表率之身扎根西部,以社会栋梁之心奉献青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支教扶贫协同联动、育人助人有机融合的目标。志愿者深入支教地开展调研,结合当地需求提出针对性的教育扶贫建议,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公益项目,形成了以“人大·情暖”系列微公益活动、“人大梦·西部情”优秀青少年游学项目、“人大·微爱”守护行动 及“滇西未来领袖计划·人大班”为核心的支教团特色公益项目体系,以人民大学为平台,充分发动学校 各学院部处、热心校友及社会公益力量,加入到爱心帮扶活动中。近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募集公益资金 60 余万,直接惠及上千名贫困学生,活动受到了深圳电视台、晶报、深 圳商报、中青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同时,学校积极宣传研究生支教团优秀事迹,让更多同学了解祖国西部地区人大学子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故事,更好地践行实事求是校训,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为广大人大学子树立榜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