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爱

 

2018-09-05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愿意无保留地反射给别人。” ——徐本禹

  2017年9月,我有幸成为了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知道,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18年7月,我和我的队友们踏上了将要支教一年的服务地——贵州望谟。望谟,莫忘,才短短一个月,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片热土。

  爱是传递

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梦洁。吴梦洁 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梦洁。吴梦洁 供图

  一个月前,我们接过了前辈们的支教接力,来到了望谟。今年是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望谟支教的第十七个年头。来之前,在我的心里“十七年”是5800多个日日夜夜,是170多名支教老师,是七所支教学校,是200多个班级,是10000余名贫困学生。可来到这里后,热情淳朴的望谟人民把它换成了绿树成荫的支教林,把它换成了条件优越的工作站,把它换成了家般温暖的教工宿舍......感谢前辈们在这里给我们留下了这们好的基础,让我感受到了赣黔情深的这份爱,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传递这份爱的决心。

  爱是行动

在走访中孩子们查看相机里自己的照片。吴梦洁 供图

在走访中孩子们查看相机里自己的照片。吴梦洁 供图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支教团已经开展了几次下乡走访和支教活动。在一次支教活动中,孩子们对我手中的单反相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围着我,“老师老师,这个怎么用呀!”、“老师老师,这是照相机吗?”孩子们天真的话语让人啼笑皆非。这时一个个头小巧的女生胆怯地问道:“老师,你可以帮我拍一张照片吗?”“当然可以呀。”我举起单反咔嚓拍下了小女孩羞赧的笑脸。之后我收起单反准备和我的队友们一起整理物资,可是我却发现这个小女孩一直在跟着我,我不禁纳闷。“老师......我想看看照片里的我。”我这才明白她的意思,赶紧招呼她过来看。这个小女孩仔细地捧着相机看了许久,舍不得的把单反还给了我,最后,她突然站得笔直,郑重向我敬了一个少先队礼,并说道“谢谢老师”便跑开了。孩子们的举动朴实的像山泉一样,不禁让我感慨万千。支教其实就是推开大山深处的迷雾,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户。

  爱是奉献

  当我在朋友圈分享走访乡镇的照片时,父亲用一段话做了评论:“花样青春,甘于奉献,我为你点赞。”那一刻,我更加坚定了做一名让自己无悔的支教老师的决定。过去,支教老师在我心里是用身体力行写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誓言的人;而现在,我是一名万千志愿者之一,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行者。

  30多天来,我们走访了望谟的乡镇,见过了麻山深处的刺梨花,喝过了沁香可口的便当酒,看过了蜿蜒迂回的王母河。曾经有人问我爱是什么,我答不上来;但现在我明白,爱是赣黔情深的支教接力、是留下汗水的行动、是甘于奉献的决心。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感谢我亲如一家的队友们,感谢你们能与我同行,我相信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不仅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欢乐与陪伴,更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投身支教,不断前行;以梦为马,青春不悔!(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吴梦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