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黄土地上因热爱而“逐梦”前行

 

2018-07-19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坚定信仰,立志支教,蓄势待发

  我从小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却一直有着一个不平凡的梦想。从我开始上学起,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带着这样的梦想,通过努力,我考入陕西师范大学。2006年3月,我在机缘巧合下,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研究生支教团公益纪录片《枣树》首映式。当我从优秀志愿者口中,听到那一个个动人的支教故事,从影片中看到那一个个感人深切的画面,从孩子们脸上看到一副副幸福的笑容,我便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找机会前往山区支教。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被金明寺中学评委模范教师。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被金明寺中学评委模范教师。陈思雨 供图

  2016年9月,我终于成为了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支教地区分配时,我主动要求分配到最艰苦、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榆林市佳县。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当我得知能有机会来到那个因为一部《枣树》让我许下过承诺的地方去支教,便深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潜心育人,扎实教学,奉献真心

  2017年8月,我奔赴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金明寺中学进行支教。金明寺镇与外界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交通工具只有来回需要8个小时的固定班车。学校虽有九个年级,但由于教学设备简陋,且由于常年镇里人口流失较重,所以全校只有两百多名学生,十几名主课教师。学生的文化课基础差,每年能升入高中的学生又少之又少。当我了解到学校急需英语教师后,便主动申请教授初一英语,同时兼任小学三年级的数学教师。为克服学生知识基础差等问题,我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教学方法。从基础知识抓起,逐步提升,并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在自己宿舍帮学生补习功课。最终,原本去年数学成绩全县排名第七的三年级学生,在2018年佳县质量考试中,数学平均分高达94.7分,及格率100%,优秀率95.5%,位居全县第一。且七年级英语在每次考试初中各科成绩排名上始终名列前茅,平均分比八、九年级英语都高出三十余分。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与金明寺中学学生合影。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与金明寺中学学生合影。陈思雨 供图

  同时,作为教师党员,我肩负学校党建工作重任,并协助团委和少先队开展部分工作。先后组织学习“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2018年5月,作为教师党员代表,我前往佳县中学学习党建,并前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学习党的历史,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负责策划、导演的“菁菁校园 互助安全 快乐起航”2018年庆“六一”文艺汇演成功举行。在雷锋纪念日前后,组织支教团成员开展“不忘初心学雷锋,青春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蓬勃朝气和志愿精神。

  倾情付出,以“行”感人,传承爱心

  为解决学校困难学生冬季防寒问题,我联系师大其他志愿者,在师大校园中共同举办了“捐衣献爱心,温情暖人心”募捐活动,共募捐到衣物近千余件,为服务地学校的孩子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在实验课上启发学生发散思维。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在实验课上启发学生发散思维。陈思雨 供图

  “扶贫必扶智”。经过长期调研我发现,金明寺中学和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图书室都存在图书种类单一,无法满足各年龄段学生的需求。2018年6月初,我主动联系到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申请到了“光华公益书海”项目,计划依托书海工程改善学校的阅读环境。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最终为两所学校募捐到20000元的图书款,实现了为孩子们带去文化的阳光雨露,帮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

  滴水之行,播撒希望,收获知心

  在学校师生心目中,我不仅是一名英语教师和数学教师,同时还拥有许多其他可爱的角色。作为学校的食堂库房管理员,不仅每天要记录着一日三餐的原材料用量,每天早上要把政府发给孩子们的早餐整理分配好,确保发到他们的手中。虽然每天都要比别人早起,但对我来说,每天早上在食堂看到孩子们围坐在餐桌前手里拿着面包牛奶,大口地吃着喝着,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同时我还是学校每周四的“值日大哥哥”,在这一天,我会走遍学校各个角落:白天到各年级学生的课堂中去听课,中午到学生食堂中也尝尝学生灶上的饭菜是否可口,到了晚上宿舍熄灯前,要走进各个宿舍看学生们是否都已洗漱好,并和他们亲切地道一句“Good night!”。每周的周四对我来说,既责任深重,需要检查学校教学后勤的各项事务,同时又有机会走进学生心中,感受他们快乐的少年时代。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在金明寺中学组建棋奕小组。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在金明寺中学组建棋奕小组。陈思雨 供图

  不仅如此,我还兼任学校自然科学实验室管理员,每堂实验课前都需要把实验器材为他们准备好,实验课后还有机会从实验报告中看到学生们千奇百态的想法。对山区的孩子们来说,能够让他们走出课本,在实验中发散思维,在实践中出真知,这难道不是我们来到这里最大的意义吗?到了每周五的下午,我又化身成学校少年宫的社团老师。为了开拓学生们的思维与兴趣,我大胆探索与创新,主动向校长提出在学校少年宫中开设棋奕课,并用自己的补贴买了二十几套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和五子棋等等。在学校组建棋奕小组,尽可能的地提供学生更多的渠道去了解世界。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热爱,所以无悔;因为热爱,所以热泪盈眶。未来,我会在志愿公益的道路上不断思考着、学习着、践行着...希望能有机会去唤起更多的孩子们心中对于知识的渴望;希望能通过站上三尺讲台,让孩子们在陕北的黄土地上“逐梦”前行!

  (作者简介:陈思雨,男,汉族,中共党员,吉林长春人,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副团长,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金明寺中学支教,支教期间被评为金明寺中学“优秀模范教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