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研支团做“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

 

2018-11-22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西安交大:

  好久不见!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11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看到孙春兰副总理亲切会见了报告团成员,看到报告会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在祖国边疆支教的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感到无比骄傲自豪和热血沸腾。

  交大,我们12个人站在毕业晚会的舞台上紧张忐忑又豪情壮志地对全校说出:“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定用西迁精神鼓舞自己,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奋斗在祖国边疆!”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五个月已经过去了。

  交大,我们正在这里努力成为一位好老师。12位成员,分布与云南、内蒙古和西藏3个地区,承担着18个科目,45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早读、早操、上课、晚自习……我们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45分钟。课堂之外,我们在彩云之滇为孩子们奉上“感恩励志”报告会;我们在广阔的内蒙古揭开了“金话筒”主持人研修班的序幕;我们在雪域高原重塑了交大的“4个100”,带领学生们在三年时间里阅读30本经典、听取30场报告、参加30场活动、认识30位老师、完成30次发言。

  交大,我们正在这里努力成为一个好伙伴。我们在支教地发挥特长指导社团工作,协助学校完善学生会体系,帮孩子们训练乐队和合唱团,带领辩论队队员参加比赛,成立第一个“手工实验室”科技社团……看到学生们陶醉在音乐里,把青春飞扬在辩论场上,我们真的庆幸能成为他们的好伙伴。

  交大,我们正在这里努力结识一群好朋友。你在校歌中唱:“英俊济跄,经营四方”,我和支教学校的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我和一起支教的志愿者成为共同担当的战友。暑期西安交大游学、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中学生同心营、内蒙古“中华诵”朗读比赛·····我们在活动中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收货了很多。岗前培训、课堂试讲、经验交流会,在这些随处可见的日常工作中我们与兄弟高校的同学们也成了一生难忘的朋友。

  交大,这里的条件不艰苦,这里的生活很充实。交大,请你不要担心,校园里的梧桐已经到最美的时候了吧!六十二年,“西迁大树”早已经根深叶茂,我们也不会松懈、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西迁大树”上的 一片小叶!

                    西安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
                    2018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