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研支团扎根西部记录青春成长足迹

 

2017-12-22 11:30:00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结合支教地具体情况,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力图进一步加强对支教地学校青年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完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子。

  组织建设,给他们构筑温馨家园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服务三个多月,对服务单位共青团工作展开了细致的摸底,对团组织架构进行了深入思考,为了让青年团员有一个温馨且充满力量的家园,组织策划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六中学学生团总支成立大会。大会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关于成立基层团支部的条件要求,在班级团员人数超过10人的初三年级以班级为单位成立班级团支部,在班级团员人数只有1人的初二年级以年级为单位成立年级团支部。

  学习档案,让他们记录成长足迹

  初中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学习不深入不细致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团课都按要求讲,但是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听完之后不思考,不记录,团课效果不够显著。”东胜六中团委书记在和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交流工作时提到。为了建立团员学习档案,让他们记录自己的成长足迹,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支教地学校各团支部印制发放三本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主编的手册。

  《团支部工作手册》由支部书记记录,登记团支部工作详细情况,包括团支部成员登记表、团费收缴明细表、团支部工作计划、支部大会会议记录、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团小组会会议记录、团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团课记录、团支部工作总结等。在附录部分,给出了入团宣誓仪式、发展团员支部大会的程序流程图、“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要求各团支部从严治团,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团员学习记录本》用于团员记录团组织生活,做好每学年学习计划和学习总结。《入团积极分子学习记录本》用于入团积极分子记录团课学习情况,学习笔记将作为入团考核的重要参考资料。

  主题团课,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将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合适的形式传达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分批次给支教地学校全体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讲十九大精神主题团课。《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引导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初心,永担复兴使命;《信仰的力量——青年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勉励青年团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寻找青春答案》带着同学们沿承习总书记的青春足迹,用一个个小故事,揭示青春成长规律,找寻青春答案。

  知识自测,促他们领会精神内涵

  自十九大顺利召开以来,社会各界掀起学习十九大的热潮,为了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组织支教地各团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知识自测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测试以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为主要内容,题型主要为选择题,重点考查团员青年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掌握情况。

  测试结束后,团员们认为通过此次测试,重温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加深了对十九大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领会,一致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创办校刊,听他们唱响青春旋律

  青年的声音需要我们仔细聆听。给中学生一个平台去发出自己的心声,记录下每一段纯真的美好是每一个西安交通大学支教志愿者的心愿。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在支教地学校创办电子校刊《听涛》,校刊取名“听涛”,灵感来源于英文“Teen Talk”的音译,意为广听青年学子的青春成长之声,旨在为青年提供展示青春风采和记录成长足迹的平台,加强青年思想教育阵地的建设。《听涛》依托电子杂志的新形式,传播速度更快,覆盖面更广,关注度更高,时效性更强,有利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推进共青团工作新举措与新思路提供了新平台。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在支教地学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讲团课、十九大精神自测、创办电子刊物等多种形式,深入传达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各项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冯 帆 周哲伟 王梦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