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7-12-19 11: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被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学校。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年来,形成了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和爱国爱校、饮水思源的品格,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不断开拓创新,精勤育人。

  自2002年起,西安交通大学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国家“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充分发挥我校青年人才优势,缓解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师资短缺等问题,开始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支教团相关的招募与培训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和定期轮换的机制,通过资格审查、专家组综合考评、答辩等流程,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地区从事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等工作。

  十五年来,随着青年志愿者支教工作在西安交通大学的逐渐成熟,志愿支教的服务地由最初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扩展至西藏自治区以及云南保山市施甸县,服务的内容也由单一的教学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富有内涵。十五年来,经过一届又一届支教志愿者们的努力,涌现出了一批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彭勇刚、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武泽成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0余人次,支教团团队还多次获得陕西省、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十五年来,124名志愿者用他们的执着努力和不懈奋斗把青春汗水洒在了祖国西部的土地上,用最美好的年华为西部的教育事业奉献着光和热。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吾故乡。”在团中央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支教团发扬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秉承着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立足西部,开拓创新,服务社会,同时传扬着中央改善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推动民族教育发展的惠民政策。十五年砥砺前行,他们以无悔的青春诠释着志愿者的崇高精神,为创建富强和谐的西部再续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