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支团:山路弯弯梦想不远

 

2020-11-17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峻峰)上海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有一位来自贵州的苗族姑娘,她叫舒二连。儿时在贵州山村里求学的她,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了上海大学,来到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也正因此,她深知教育可以改变命运。

  点击观看上海大学研支团拍摄的支教纪录片《山路弯弯》

  舒二连想,除了家乡以外,还有很多地方都有着出于种种原因而放弃学业的孩子们,他们过早地步入社会,对教育的重要性还不够理解。如果当初有人告诉他们,有人和他们一样,曾经也身处偏远山村,最后通过对知识的不断求索考上大学,结果会不会不一样呢?

上海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舒二连。

  所以在大四那年,舒二连选择了参加研支团到西部去支教,想把自己的经历化作鼓舞孩子们学习的动力。

  和其他几位研支团成员一样,舒二连选择来到甘肃支教不仅是因为一腔热血,更是想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知识阅历,带给孩子们追逐梦想的勇气,告诉他们山的那一边,有更美丽的世界,人生也可以更加五彩缤纷。

舒二连站在三尺讲台为孩子们传授知识。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给孩子们教授知识。从一名坐在教室里听课的大学生到如今走上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身份的转变让舒二连思考良多。

  在这里,舒二连的思绪总是被孩子们所牵动着。她说:“困难是有的,但是一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又觉得什么都可以克服。”

舒二连为孩子们生火温暖教室也温暖孩子们的心房。

  大部分孩子们的家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找到,它们总是隐藏在一座座大山的背后,由山路将其与学校相连,孩子们每天都要徒步几个来回。

  李亮娟是舒二连班上的一名学生。她家一共四口人,爸爸妈妈都是农民,李亮娟的哥哥因为从小不爱读书,早早就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和哥哥不同,李亮娟一直有个大学梦,她希望通过学习走出大山,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李亮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较文静,很难马上就注意到她。我记得有一次,班上有好几个孩子没有写作业,我在班上大发雷霆。光说也不行,还给他们讲了我小时候的故事,以及我是怎么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考上大学的,只要他们努力学习一定也是可以走出去的。当时没觉得四年级的孩子真的能听进去这些道理,但是令我意外的是李亮娟听进去了,下课后还跟我说她以后会努力学习的,她想要和我一样考上大学。没想到能在她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说到这里,舒二连开心地笑了。

舒二连在李亮娟家进行家访。

  弯弯的山道,也是舒二连家访的必经之路。每每家访,她总是会和孩子们提起自己的求学经历,希望可以鼓励他们,走过山路,走出大山,走向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