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支团与学生挂灯笼猜灯谜共庆元宵节

 

2018-03-06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立阳)3月2日,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遵义市名城小学的全体师生带着新年的喜悦和憧憬,开展了丰富而有意义的“我们的节日——元宵”庆祝活动,彰显了传统佳节特有的持久魅力,激发了学校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

上海大学研支团与遵义市名城小学师生开展元宵节庆祝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一起猜灯谜。

  上海大学研支团与遵义市名城小学师生开展元宵节庆祝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一起猜灯谜。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倡导学生关注、体验“元宵节”节日文化,节日当天,研支团的老师们利用语文课堂,让学生充分了解了元宵节的由来和“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传统和各地相关习俗。校园广播站也利用课余时间,将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好节日风俗传递给同学们。

  活动前日,名城小学的部分同学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挂起灯笼、张帖好由全校老师亲笔书写传统毛笔字灯谜、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活动做足了准备。教室旁、校门口、廊道上,近800余条灯谜挂在大红灯笼下,形成一片红色的知识海洋,等待着学生们的“采摘”。

  活动当天,名城小学学生热情参与了猜灯谜游戏。学生们驻足在灯笼下,或热烈讨论,或冥思苦想……同学们在充分思考,确定答案后坚定地将灯谜撕下,排队到奖品发放处核实答案。当老师把猜对后的奖品——中国结放在同学们手上后,孩子们洋溢的笑脸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校留守儿童一起包汤圆吃汤圆庆元宵。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校留守儿童一起包汤圆吃汤圆庆元宵。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美好的节日里,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上大研支团的老师们和班级“阳光少年”共同开展了制作汤圆活动,同学们通过揉粉夹馅、制作成型,在愉快的氛围中亲手做出了可口的汤圆,开心的品尝美味,充分感受了“元宵节”热闹、团圆的节日氛围。

  此次元宵节活动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孩子们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使他们更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激发自身热爱生活,传承文化的情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