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基本情况介绍

 

2017-11-14 14: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市属、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上海市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单位。上海大学老校长钱伟长先生独树一帜的教育思想和治校方略开创了上海大学思想解放和学术繁荣的新局面,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根据团中央和教育部相关要求,自2012年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上海大学已累计有近50名支教团成员分别在甘肃定西、贵州遵义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五年来,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始终秉承“先忧后乐,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专业施教、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自身所学,为祖国的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上海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每年,学校党委副书记作为牵头领导,统筹协调学校各学院、各部处进行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培训、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曾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提出支持学生下乡支教,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大学领导的关怀下,在上海大学团委的直接领导下,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已基本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支教工作模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教育教学工作放到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教学工作是研支团所有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历届研支团成员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为了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成员对所任课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研支团成员虚心向年级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经验,为做好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上新课前,研支团成员精心撰写教案,制作精美课件;课后,他们认真总结和反思,用高标准和严要求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致力于扶贫工作。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长久之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进行家访工作,摸排学生家庭情况,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寻求社会资助,目前,已累计资助学生20名,资助金额超过4万元。另外,研支团还形成了冬季发放棉衣、学校内发动捐款捐物等常态化机制,为服务学校的孩子带来帮助,切实解决了家庭苦难孩子的后顾之忧。

  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重视学生德育工作。历届研支团成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甘肃定西,研支团成员成立“爱心超市”,鼓励学生用自己的付出换来收获;在贵州遵义,研支团成员加入学校德育处、少先队等部门,为学校德育工作添砖加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在甘肃贫瘠的土地上专门开辟一块地,年复一年地种出一片杨树林。

  这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也是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不断壮大,声誉颇丰的五年。未来,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支教使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让学校放心、学生满意、个人难忘的大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