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幸福的力量因爱的凝聚而熠熠生辉

 

2017-12-18 09: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可能习惯了日复一日的生活,从开始掰着手指计算归期到现在倏忽而逝的日子,让我突然有点不想离开这座安静而温暖的小城。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转眼已三月有余,身为旁人可能无法真切体会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

  我不想甘于现状,我知道,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图为学生在进行考试。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姣姣 供图

图为学生在进行考试。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姣姣 供图

  从第一次月考到期中考试再到第二次月考,成绩在一点一滴的进步,而我也逐渐越来越适应教师这个职业,从一开始班级月考成绩倒数第一到现在变为倒数第三的欣喜到最后稳稳不动的倒三的失落,都让我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磨练,不断长大。我知道,这也是在磨炼他们,也是在磨练自己。但年轻的心还是不想甘于现状,我知道,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会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了希望。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会不遗余力的努力。

  寒冷的延川冬季,让我的心也愈是坚强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姣姣为学生辅导功课。程姣姣 供图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姣姣为学生辅导功课。程姣姣 供图

  陕北的冬天与传说中的一模一样,寒冷而漫长。一周前这里下了第一场雪,早上跑操时零下十几度的温度确实让人瑟瑟发抖,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通红的小脸蛋,一个个奋力奔跑的模样。我想,我还有什么理由畏惧这份寒冷呢?五年级的孩子打架、闹事已成为常事,而我也由最初遇事害怕、紧张、手忙脚乱到现在安然自若。我想,这就是成长吧…延川的冬季越来越冷,而我的心,也越来越坚强。上课、下课、备课、写教案、编微信、处理班级事务以及永远开不完的会,都让我愈是坚强。

  老师,希望时间过慢点,我们还不想放假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姣姣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程姣姣 供图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姣姣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程姣姣 供图

  这是师生间一次很平常的对话。

  我:你们想不想放寒假啊?

  学生:不想…

  我:为什么啊?放假就可以玩了,多好的…

  学生:因为放假就见不到你了啊,还得在遥远的地方想你,我们不要…

  那一刻,心猛地震的一下,暖暖的一股暖流袭来,我知道,我是幸福的。这份幸福的力量,因他们爱的凝聚而熠熠生辉。(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 程姣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