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7-09-15 14: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学校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由原机械工业部划转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2016年,作为教育部选定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的工程专业国家认证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观摩考察,支撑了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组织。

  燕山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教育部号召,于2016年9月启动中国青年志愿服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于2017年7月,派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二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德令哈市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平均海拔2980米,气候干燥,紫外线强,共有蒙古、藏、回、撒拉、土、汉等19个民族,蒙古族、藏族、回族为主体民族。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由三名成员成员组成,分别是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曾祥端,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宋岳奇,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学院李甄。

  2017年7月底三位志愿者正式到达服务地,先是在青海省团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培训,之后在德令哈团市委进行为期一月的挂职锻炼,挂职期间,为丰富德令哈市农民工子女暑期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积极开展了“爱心课堂”活动;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毒品危害以及发展态势保持警醒的认识,倡导“拒绝毒品、健康生活”理念,研支团志愿者积极配合青海省禁毒委员会、共青团青海省委等单位组织了“禁毒路上 你我同行”青海禁毒公益宣传万里行活动;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提高市民“创卫”意识,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参与德令哈市“创造全国卫生城市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风尚,呼吁市民爱护环境。

  项目实施以来,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结合支教地实情和服务学校实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赢得了服务地区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次青海行,一生西部情。未来,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投入到这份光荣的事业中去,在柴达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踏实工作,认真服务,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