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情况简介

 

2017-09-13 14: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西南财经大学位于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成都市,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位列“211工程”,入选“2011计划”、“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体、金融学为重点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被誉为“中国金融人才库”。九十年来,西南财经大学以“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大学精神,凭借校训“严谨、勤俭、求实、开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西财青年,始终为努力培养“大气为人 大智谋事 大爱行天下”的国家栋梁做出贡献。

  2010年,西南财经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促进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充分发挥西财青年优势,缓解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师资短缺等问题,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西南财经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与培训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通过资格审查、综合面试、免试研究生答辩等流程,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前往西部地区基层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选拔结束后通过采用教育方法、技巧培训、到中小学课堂旁听学习、基层单位相关工作实践等方式对入选志愿者进行培训。八年来,从全国第十二届研支团的3名队员发展到全国第十九届研支团的11名队员,共计派出八届研究生支教团62名志愿者先后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德阳市绵竹县、宜宾市珙县和长宁县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服务地灾后重建、扶贫、支教等工作奉献青春力量,获服务地学校、机关单位高度评价,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获省部级荣誉称号。

  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铸梦携行”活动通过建立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服务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机制,鼓励学生走出县城,走进大学,树立建设和改变自己家乡的远大目标,为自己的未来和梦想奋斗。目前,“铸梦携行”活动开展至第三届,活动形式得以创新,获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同时,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积极牵动各方资源孕育其他精品项目,为更好地支持服务地教育、扶贫事业发展而奋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