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山茶花:教书育人哺育花田“山茶鸟”

 

2018-03-12 10: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山茶扎根

  “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有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白岩松如是说。

  于是,我决心在汗水中泡泡,在泪水里呛呛,开始食人间烟火,沾阳春水,作为一名光荣的“山茶花”志愿者,想要把自己沉淀到泥土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然而未等耕耘,收获却惊喜而至。

  “老师,这是我们送你的花,就算是提前给你的教师节礼物。”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张艺媛收到学生送的花。 李鹏 摄影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张艺媛收到学生送的花。 李鹏 摄影

  灵动的大眼睛,黝黑的短发,清瘦的身躯,爱玲举着几朵塑料花,我开心得的笑容有些僵住了,连忙说“谢谢”,她纯真的微笑至今印在我的脑海中。刚来花田乡花园小学校的第一天,未等付出,我们却收获了这么大的信任与尊重,“孩子,这一年我定会身体力行,做你们的良师益友,不辜负你们这一片心意。”我心想。

  山茶萌芽

  山茶花的底部能分泌出花蜜,用来喂育山茶鸟。而我这朵“山茶花”要用“教书育人”的方式哺育着花田的“山茶鸟”。

  这个小女孩儿叫张婕榕,颇有“天地间一小泼猴”的感觉,无所忌惮,个性张扬,身体敏捷,叽叽喳喳上蹿下跳地围绕着我们。她说喜欢画画。正好是金秋九月,落叶遍地,所以我准备了第一堂课——《树叶贴画》。

  “老师,我做不好,树叶粘不上去。”她眨着清澈的大眼睛,泪光闪闪。

  “树叶因为干枯了才落下来,而且凹凸不平,胶水粘不上去是正常的。”我捏着她的小脸蛋,试着安慰她。

  “那怎么办啊?我做不成树叶贴画了。”她好像变得更沮丧了,脸庞上挂着满满的自责。

  “上山的路不止一条对不对?此路不通,我们换另一条嘛。班里有没有双面胶?”我问道。

  “有!”她笑的时候因为门牙掉了一颗,很是稚气、可爱。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张艺媛和学生合影。 李鹏 摄影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张艺媛和学生合影。 李鹏 摄影

  用红色的树叶做蝴蝶的翅膀,用绿色的柳叶做蝴蝶的身躯,用干枯的小枝芽做蝴蝶的触角,最后用小野花填充空白部分。

  “红色的小蝴蝶在花园里飞!”她高兴地说道,眼睛炯炯有神。

  “她在找妈妈吗?还是在采蜜?”很惊讶她居然可以根据图片的内容说出画外之意。我试探性地继续引导她。

  “她在采蜜!”说着她摸了摸自己小肚子,眼睛滴溜溜地看看肚子又看了看我,我看看手表,原来已经快下午一点钟了。跟孩子在一起,时间总是过得如此快。

  “同学们,下课!”

  这里有很多像张婕榕一样可爱的“小猴子”,但更多的则是“忧郁的白天鹅”。他们很聪明,很淳朴,像含苞待放的山茶花那样,鲜嫩可爱,害羞内敛。他们需要知识,需要力量,才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山茶初放

  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我们开学啦!”

  我所在的班级是二年级一班,任教科目是语文。新老师遇上新课改,似乎有许多困难,看论文,翻文献,掌握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的内容,抓住课程改革的特点,培养孩子们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音乐、美术、辩论融入课堂,更新课堂形式……

  备课、做PPT、听课学习,几乎是我开学一周每天的任务。“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做螺丝钉,就做最牢固的那一颗,做穿石的水滴,就要做最坚定不移的那一个,做“山茶花”,就要做最负责的那一朵。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四名成员家访时的留影。张艺媛 供图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四名成员家访时的留影。张艺媛 供图

  之前听前辈(重庆交通大学往届研支团成员)讲述他们作为“山茶花”支教过程中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最打动人心。前辈问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普遍的答案是上初中、考职高,之后打工赚钱分担家庭负担。这看似“懂事”的回答中似乎在滴着血,越现实的回答才越让人揪心。而今天,我们再次问这些孩子,他们的回答是,上初中,读高中,考大学,还与我们相约大城市。在上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言传身教中,孩子们的视野开阔了,想法多了,果然知识就是力量。他们还是嫩芽,是可以被改变的,而不是所谓的“怒其不争”。我看到了希望,感觉到了身上沸腾的血液,同时更感受到了作为“山茶花”身上沉甸甸的重任。“人心齐,泰山移。”没有逾越不了的鸿沟,支教的路上,我们砥砺前行!(作者,张艺媛,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