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茶花志愿者刘伟:八尺男儿青春践行扶贫梦

 

2017-11-30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伟,一名心怀扶贫梦想的“90后”应届大学毕业生。2017年盛夏,他与众多怀揣建设西部梦的大学生一样,从齐鲁大地来到巴渝山区,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这里,重庆共青团赋予了他更神圣的使命——“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到村工作小组组长。自8月1日起,他一直坚持在酉阳自治县酉水河镇洞口村的脱贫攻坚第一线上,逐步完成了从大学毕业生到扶贫志愿者的蜕变。

  紧跟村镇干部,及时了解村情民意

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刘伟跟随洞口村村委进行走访。刘伟 供图

志愿者刘伟跟随洞口村村委进行走访。刘伟 供图

  作为一名来自外省的大学生,对社会现状(尤其是贫困、扶贫工作的现状)的陌生以及语言交流障碍成为他较为头疼的问题。随着工作的推进,他将跟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开展工作作为尽快融入扶贫任务的最佳途径。从跟随驻村工作队走访入户,到积极参加镇村两级的脱贫工作会议,他很快熟悉了扶贫乡镇的情况。

  宣传惠民政策,引导群众学法用法

  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十九大充分认识,刘伟联系酉水河镇中老年文艺队,帮助编排题为“喜迎十九大”的快板节目,供他们文化下乡表演。

  同时经过多日的走访,了解到部分村民存在纠纷迟迟不能解决。考虑到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法学,基本的法律法规经过了系统的学习,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刘伟制订了一些基础法律法规宣传的方案,在院坝会上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其中一些群众表示,就是因为对法律的不了解,才导致纠纷的产生,今后一定会遵守法律行事。

  助力创业兴业,传播“互联网+”思维

志愿者刘伟对农村淘宝创业者进行培训。刘伟 供图

志愿者刘伟对农村淘宝创业者进行培训。刘伟 供图

  大学期间,刘伟曾经作为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参加过创新创业的培训比赛,对当下前景广泛的“互联网+”模式比较了解。对于地处于大山深处的洞口村甚至酉水河镇来说,交通不便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发展。而运用互联网平台能够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互联网+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在征得领导同意后,他联系了酉水河辖区的农村淘宝服务点,帮助他们改进平台运营,增加产品推广方式,引导他们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品销售。

  关注留守家庭,定时进行心理辅导

志愿者刘伟带领洞口教学点学生进行游戏。刘伟 供图

志愿者刘伟带领洞口教学点学生进行游戏。刘伟 供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家庭也不能掉队。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空巢老人的颐养天年,是脱贫攻坚任务的“腊子口”。

  身为“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到村工作小组的组长,他在小组会议上提议:定期到洞口村两处教学点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带领他们做一些愉快的游戏,让他们感受到童年无忧无虑的乐趣;走进空巢老人家中,和他们谈心聊天。

  抓住服务机会,传播“山茶花”品牌

  “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作为重庆共青团领导下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要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还要在人民群众日常生产、活动中志愿服务,让更多群众了解重庆“山茶花”的奉献精神,感受重庆“山茶花”青春魅力。近期,刘伟所在组在“酉阳老体协2017年酉东片区老年体育比赛”、“酉阳自治县2017年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进基层(社区)”等活动中担当志愿者,为好奇群众解答对“山茶花”脱贫攻坚的相关知识,赢得群众对青年的赞赏。

刘伟担任赛会志愿者与参赛人员合影。刘伟 供图

刘伟担任赛会志愿者与参赛人员合影。刘伟 供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有幸作为一名“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事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致富增收,是终生难忘的事情。在今后的日子里,刘伟愿与所有青年志愿者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