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夏令营将中医药“种子”留在黔东南深山里

 

2020-07-23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熊贵林 丁思喆)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母校在贵州省榕江县归柳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中医药暑期夏令营活动。在服务期满离别之际,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为他们与孩子们的难舍情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榕江县归柳小学开展中医药暑期夏令营活动。图为呀支团成员教授孩子们七步洗手法。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15日的开营仪式上,研支团队长王俏宣布了夏令营营规,介绍了夏令营课程内容,并为孩子们(营员)发放统一的营员服装。靓丽的蓝色文化衫印字短袖配上一张张稚嫩纯朴的小脸,昂着小脑袋的高声呐喊响彻山坳。新奇的体验让孩子们对夏令营活动满怀兴趣。

图为孩子们在夏令营开班第一课学习心肺复苏。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开班第一课,研支团成员张睿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场《神奇的中医药》大讲堂,将中医药融入生活点滴,让他们初步了解身边的中医药知识。“老师老师,这是什么?”“折耳根。”“是我们吃的那个折耳根吗?这也是药?”课堂上孩子们都化身为“小问号”。张睿的一一解答,让孩子们不禁感叹原来身边就有这么多药。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动手制作的中药香囊。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周琰指导孩子们学习止血包扎。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打通感知的“任督二脉”之后,王俏根据国医大师周仲英的香囊配方,为孩子们带来一节DIY中药香囊手工课,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实操感知中医药的神奇魅力。周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给孩子们讲解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和止血包扎知识。“还有这么大的玩具娃娃?”课堂上,周琰把模特搬到教室里,孩子们一窝蜂围了上来。周琰告诉孩子们这个“大玩具娃娃”大有用处,她单腿跪地演示如何做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并细致讲解每一个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看了周琰的演示,三年级学生吴健清主动上台操作,他的动作很标准,学得像模像样。包扎环节,孩子们在周琰的指导下,两两组队相互练习。“周老师这是我包扎的,标准吗?”不一会儿一个个手缠着绷带的孩子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图为孩子们在猜灯谜。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学打太极拳。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当天下午,孩子们看到精心布置的五颜六色的灯笼“谜阵”,迫不及待地加入了猜灯谜游戏。听说猜对灯谜可以带灯笼回家,孩子们越发起劲,三五成群地讨论着。四年级的杨月清拿着灯笼跑过来:“张老师,这是车前草,你上午上课讲过!”五年级的杨正杰拿着一把车前草冲过来说:“张老师,这就是车前草嘛,原来操场上种的都是车前草啊!”“陈皮!桂圆!生姜、莲子、独活!”本以为孩子们猜谜语需要研支团成员的启发与引导,没想到不一会儿,他们就把绳子上的灯笼抢空了。拿着彩色灯笼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跑来跑去,开心极了。

孩子们在制作中药彩泥。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16日,研支团队员组织了一堂趣味课程《中药彩泥课》,让孩子们将中药理论与实操结合,制作出一个个可爱的中药彩泥。此外还带领孩子们打太极,展示什么是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式,教授大家准确佩戴口罩和七步洗手法,上了一堂人文自然科普课。

图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在给学生上人文自然科普课。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两天的中医药暑期夏令营活动落下了帷幕。研支团成员们表示,愿此次营训,将饱满的中医药“种子”深植入归柳孩子们的心灵土壤,然后静等花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