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医研支团开展“爱暖童心”活动让亲情回家

 

2018-12-10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缺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东西,更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在贵州省榕江县团委“脱贫攻坚·志愿黔行”活动号召下,为了在这个寒冷的冬日给留守儿童们送去关爱和温暖,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情牵留守·爱暖童心”主题系列活动。

  家访篇

  12月1日,趁着周末天气不错,研支团成员一行四人走进归柳村寨,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孩子的周末都是如何度过的。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杨美(化名)是四年级学生,她性格开朗,成绩优秀。在邻居家砖房的对比下,杨美家的两层旧木屋不怎么引人注意。杨美家大门开着,不算宽敞的屋里,横放着两张旧沙发,正前方是一台电视机,两面的墙上贴满了奖状:期末考试第三名、演讲比赛一等奖、绘画比赛二等奖……

  “有大人在家吗?”“不在家。”在家中见到老师们,她有点害羞,声音很轻。“我去喊奶奶。”她快步跑出门去。

  不一会,杨美的奶奶回家了。她头上戴了顶毛线织的黑帽子,身上穿着深色侗衣,脸上布满褶皱。奶奶不会说普通话,只能让杨美当“翻译”。原来,杨美父母都在湖南务工,只有春节才会返乡,目前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带着她和哥哥生活。两个老人家都年逾七旬,平时爷爷承担田里的活计,奶奶在家带孩子、做家务。

  家访之行让研支团成员体会到,学校里留守儿童不少,她们很少能见到父母,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需要更多的关爱。研支团成员决心走进更多的留守儿童家中,给她们带去温暖。

  心愿篇

  为了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一些基本的学习用品,研支团成员特地统计了学前班及一年级共11个留守儿童的小心愿,再将每个孩子的“微心愿”交给母校南京中医药大学来募集爱心物品。12月5日上午,研支团成员利用课间给孩子们分发微心愿的物品。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放微心愿礼物。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你看,好漂亮的书包呀”。“我的水彩笔也很好看呀”听着孩子们拿着礼物开心的议论着,研支团成员们的心里洋溢着温暖。

  孩子们接过沉甸甸的礼物。他们虽然年幼,但知道沉甸甸的包裹里装的不仅是文具、书籍,更是社会对于他们满满的爱心。一份份礼物传递着一份份爱心,满载着沉甸甸的情谊,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开启梦想远航。

  视频篇

图为王小琴(化名)与爸爸通过视频进行聊天。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王小琴(化名)的爸爸妈妈常年在浙江打工,只有每年过年才会回家。小琴和外婆一起生活,外婆没有智能手机,每当想爸爸妈妈了,也只能打打电话。“还有两个月就过年了,我就可以见到我的爸爸妈妈了,我好想他们呀。”在一次聊天中小琴和研支团成员说道。经过研支团成员与小琴爸爸的沟通,12月7日下午,父女俩进行了视频通话。小琴的爸爸一看到女儿,眼眶变得湿润润的。不想让孩子难受,他别过了脸去。等情绪稳定了,才开始说话,声音里仍带着哽咽。

  调皮鬼杨小杰(化名),平时上蹿下跳的,但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师在场,见到爸爸都不怎么讲话。

  看到他和爸爸僵在那儿,研支团成员便小声告诉他,可以跟爸爸用侗话交流,问问爸爸吃过没,最近工作是否顺心。他才小声地跟爸爸聊了起来。

  视频通话活动仍在进行进行。研支团成员希望在外打工的父母,要多和孩子通通电话、常回家看看,多多地陪伴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些亲子时光,努力和孩子们维持感情上的亲密度。

  结束语

  这个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从种子开始的,这些种子会种在孩子们心里,有一天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