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大研支团用粉笔为孩子勾画美好明天

 

2016-09-14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春是我们(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人生交响曲的序曲,踏入青春,我们会尝到人生的酸甜苦辣。青春的我们,有着五彩斑斓的梦,但当我们来到大美青海,用一支粉笔,为西部孩童勾画美好明天时,更懂得这份使命的神圣和责任的重大,更珍惜青春时光。毛主席曾说过:模范青年就要“永久奋斗”。我们应该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展现青春的光芒,我们坚信,青春最好的诠释永远不是荣耀表面的光泽,而是脚踏实地并与时代碰撞后产生的共鸣。

  来到青海已经有1个多月了,在一完小上课有两周了,这两周让我们对“志愿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志愿服务对于我们支教团成员来说不仅仅是单纯的服务,更包含了希望与梦想。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的目光,感受到孩子们对外界的向往,我深深体会到“志愿服务”这个工作的神圣感与使命感,我们除了做好服务工作外,更要带给孩子们新的希望,让他们的生活充满梦想,我想这是志愿服务更加深刻的要求。

  正式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一周,此时静下心来回顾一周的生活,突然感觉人生是这么神奇:一年前的我们还觉得“支援边疆教育”是那么遥远,而现在却成为其中的一员,做着这件伟大的事。我们在大学时也做一些家教,也知道如何向他人讲述知识,感觉老师也就那么回事。但现在当我们真正站到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时,感觉双肩上的担子陡然加重:怎么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如何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兴趣?怎样平衡不同学生对知识接受程度的差异?班里的贫困生怎么照顾......这时我们才真正理解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才想在这个节日向所有老师说一句:您辛苦了!

  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将不断更新对学校,对孩子们的理解,立足于此,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中,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多听学校优秀前辈的课,吸取每一位前辈的教育方法、教学手段,充实自己,回报我的学生。我们想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变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上,受限于生活的环境,学生们被动学习的情况客观存在,我们想要尽己所能,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发掘自己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全面提好学习成绩。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有爱心的人。国家花了大价钱去建造希望工程,去建造希望小学,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教学设施。可是,真正愿意去帮助孩子们,真正了解孩子们的人,很少,我们想做这样的一群人,不但传播知识,也传播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