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研支团举办中期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2017-01-11 10: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杨蕾 潘妍如)为了促进研支团成员教学经验的交流,教育质量的提高,加强服务于不同学校的团员对彼此教学环境的了解,近日,江南大学研支团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江南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在认真备课。潘妍如 供图

  江南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在认真备课。潘妍如 供图

  江南大学研支团的六名成员分别服务于玉溪第八中学、冯井中心小学和波衣小学。2016年12月17日,研支团首先来到了玉溪第八中学,开启教学交流活动第一站。研支团成员杨蕾在该校担任初一年级生物教学工作。她为研支团成员带来了一节生物课《种子萌发的条件》的教学,为了给小伙伴呈现精彩的课堂,她在上课前还在检查课件、梳理思路,课上师生互动频繁,教学节奏紧凑,潘妍如说:“丢掉生物好多年的我都听得入迷了,还想跟同学一起抢答呢。”在八中服务的另一位研支团成员乔雪教授初一年级信息技术,她与分享了一节习题课,讲解有关word使用的操作题,课堂上同学们更有活力,坐在教室最后面会看到不断有小手高高举起,嘴里不停地呼唤“老师!老师!”

  2016年12月23日,研支团教学交流第二站走进了位于大凹子山的波衣小学。这是一所全寄宿制的山中完小,全校一共有12名教师,每个年级一个班,由两名老师负责。研支团成员曹媛在她六年级讲解了一套之前测试的语文卷子,她熟练地掌握了题目难易程度,耐心讲解重点难点,及时提醒学生易错的知识点并加以补充,学生们也能积极回馈老师自己的掌握情况,整个课堂井然有序。研支团成员王浩的五年级作文课讲了一个半命题作文:给————的一封信,他认真讲解完书信的格式和写作方法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也有同学走上讲台提问,捧着本子耐心指导学生的王老师别具魅力。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潘妍如在思想品德课上讲解习题。杨蕾 供图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潘妍如在思想品德课上讲解习题。杨蕾 供图

  2016年12月30日,研支团来到冯井中心小学,这所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学校。研支团成员小张组织学生表演了诗朗诵《在大海中永生》,那富有感情又童稚的声音,真是一种享受。课堂上还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学生记忆中国朝代顺序表,整个过程充满乐趣。走进潘老师的三(2)班,孩子们正在上着思想品德课,一个个端正地坐着,想发言时举起的小手也是规规矩矩。潘老师在讲解一张试卷,主要用“提问+补充”的方式,给学生更多的机会陈述观点,对疑难问题也能做到及时补充强调,整个课堂的效率和质量都值得肯定。

  2017年1月2日,江南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冯井中心小学的教师宿舍里进行了包含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在内的支教团事中期总结。队员们相互指出每个人的课堂上值得肯定和还待改进的方面,并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提高课堂质量的有效思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期待共同进步。同时,研支团回顾总结了前半期在个人教学、课内外活动还有生活上难忘的大事件,对2017的后半期支教生活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期许。最后,队长杨蕾做以总结:希望大家做的好的方面能继续坚持,不足之处迎头赶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守望相助收获更深的革命情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