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因爱坚持为善远行遇见在美丽路上

 

2016-09-23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来到,你的城市,呕心寄君歌一曲,不问曲终人聚散。——题记

  大清早迷糊地醒来,跟往常一样,隔着窗帘也能分辨出天还没有大亮。从枕下摸、摸、摸、摸出手机,按亮屏幕,略微刺眼的光透出时间和日期,嗯,才六点出头继续睡,翻身拉被子。咦,9月9日,明天是教师节?我来到这里已经有十天了?

  时间就是这样悄无声息地流走的,尤其当你投入到一件事中的时候。2015年9月,我申请加入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2015年10月,我荣幸地成为研支团的一员;2016年3月、4月、5月,我和小伙伴们完成了一系列岗前培训;2016年7月,我们迎来了属于志愿者们的出征仪式;2016年8月,我们终于踏上了这方陌生的土地。

  我支教的学校是云南省玉溪市玉溪第八中学,一个从校门口起就让人觉得礼貌有序、热情洋溢的学校。我需要完成初一两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按照惯例,学校9月1日开学,30日早上拿到课表的时候心里是着实焦急的,1日、2日两天都是有生物课的,而此时我手头上连最起码的课本还没有。下午近六点,我抱着一堆资料回到宿舍,开始备课。看教材,看教参,看教辅,理思路,做课件,备讲稿……那晚躺床上的时间已然逼近三点,表盘上的时分秒替我记录了第一次备课到深夜。

  备课只是开始,讲课才是重心。所有充分的准备能在课堂上条理清晰地展现出来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就算通宵准备也是无用之功。当我站在教室门外等待铃声响起时,吸气,呼气,吸气,呼气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然而,当我站上讲台,看着同学们整齐地弯下的身躯,听着嘹亮的问好声,一切紧张都是过去式。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有自信的微笑可以面对他们,我有足够的能力可以教授他们,我的生物课有魅力可以吸引他们。

  课堂教学顺利进行是正常状态,而杨老师的第三节课就遇到故障了。课堂上多媒体放映出了问题,电脑花屏死机,学生在下面嬉闹打趣道:“老师有毒。”这样的插曲也是调节课堂气氛的一部分,不过闹得起来也得能收的住。那天,我写了第一次板书,字迹不算清爽但算整齐,较之PPT,板书不会像过电影一样,它会让知识停留地更久一点。这节课告诉我,课堂不会完全跟你的预期相符,进度、气氛、学生的态度、掌握情况等等,老师是课堂的领头人,但不是那个可以无限主动的人。

  支教生活才刚开始,但是当一切步入正轨,流逝来的又那么快。我没有告诉我的学生我来自哪,我为什么来,更没提过我会离开,我不愿意才刚相遇就去话离别。

  我喜欢走在路上碰见的整齐列队的红领巾,我喜欢出入校门迎上的门卫师傅的热情问好,我喜欢课前课后和其他老师的经验交流,我喜欢周内周外和小伙伴的趣事分享……

  我感谢刚见面就称我为杨老师的校领导帮我正视自己的角色,我感谢还不算熟悉的老师们送来的教学上生活上的帮助,我感谢第一个向我提问的同学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我感谢课下给我支招说淘米水可以清洗发霉衣物的女同学……

  这些道不完的我喜欢和我感谢将会变成我愿意。我愿意融入八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愿意对我可爱的学生们倾囊相授,我愿意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去求教去反思,我愿意当学生、老师、学校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说“我可以!”……

  真好,在八中遇见你,也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因爱坚持,为善远行。我的远行才刚开始,那些未知的美丽在路上。(江南大学研支团 杨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