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做一株绽放在塔城的风信子

 

2017-03-07 12: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追忆当时还没踏上这份征程的踌躇满志,那时的我拿着宣誓书扬言要怀着一份大爱成就一份小小的担当,去经历一段能率性而为,不问因由,不求结果,唯心念尔,唯为责任故的旅程。而母校的期盼,老师的叮咛也言犹在耳。时至今日,已逾220天,行程大半,归期日渐,思绪万千。

图为巴克图口岸。张柏卓然 供图

图为巴克图口岸。张柏卓然 供图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来自哈尔滨的东北女孩,乘着绿皮火车,横跨五千多公里来到西北国界处的塔城,这个传说中山花遍野的地方。诚然,刚离开万里之遥的家乡来此的我有时候会感觉到“水土不服”,但却每时每刻都自勉珍惜这一年来之不易的时光。就像我之前一直大爱的一首名为《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的诗,里面提到过“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

  每日陪伴我的,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孩子,正值青春,正是调皮。每天班级里看起来欢乐无限,其乐融融,但也只有老师和学生亲身体验过才知道,这是多少次斗智斗勇才得以维持的现状。他们聪明却不专于学业,他们机智却偏好于取巧;他们单纯直率,却潜意识与老师玩起“ Tom and Jerry”的游戏;他们茫然踟蹰,却不知敞开心扉“察纳雅言”。

  我坦言我确实失落过,惆怅过,也手足无措过。但是渐渐地我才明白,年轻教师缺少教学的经验和技巧之余,唯一拿得上台面的怕只有那初出茅庐的满腔热忱和越挫越勇。没有历经风雨的沉稳,却多得是敢拼敢闯的傻气,一次不行,两次!一天不行,十天!不厌其烦的引导、督促和融入。即使投入产出从来不成正比,但年轻如我们,确是血气方刚、激情最燃之时。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柏卓然在课堂上。张柏卓然 供图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柏卓然在课堂上。张柏卓然 供图

  忘了自何时起,越来越多的孩子来找我谈心,越来越多的孩子荧荧的目光集中在我身上,越来越多青涩、质朴、率真还略带腼腆的笑靥在我面前绽放。也许是因为上次冬至一起包饺子的融洽,也许那晚自习受了委屈之后的诉说,也许是那次我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不是被迫谋生”之后的掌声雷动。我收到过他们调皮后悔过的歉意,看到过他们来向我展示的想要鹏程万里的决心,也收到过几封知名不具的“三行情书”。

  渐渐的不难发现,当你真的以诚相待、以心相交的时候,当你真正想去了解他们、去理解他们的时候,当你真正尝试站在他们的角度、平等的和他们对话的时候,虽然他们未必会让你完全融入他们其中,但至少他们不完全会排斥你、敌视你,他们也会试着理解你。虽然不得不说这条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