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孩子脚下踩着父母最踏实的心意

 

2017-02-21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春天悄悄来到,不露痕迹,想带走冬天的气息。可是冬天不愿意,它在娃儿们身上、心里留下一块块印记,化为冬天的秘密,无处找寻。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潘晓晓班里的学生。潘晓晓 供图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潘晓晓班里的学生。潘晓晓 供图

  作为一名支教班主任,我和孩子们在最寒冷的天气里互相道别难通音信,在春回大地时才又相见互诉欣喜。开学一周了,风越来越温和,春天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近,男孩子们抬着小腿笑嘻嘻冲向教室,女孩子踮起脚尖想象着蝴蝶一样的自己,跑累了,玩热了,回到教室,外套棉衣一层层卸下,扔在桌上再回跑出去继续玩耍,任你追在后面,怎么说也不听。看着静静躺在桌上的棉衣,嘴角压不住的笑意,似乎凌冽的寒风怎么也抵挡不了孩子们热乎乎的满心满意,也打扰不了孩子们天真无邪中的无所顾忌。我看到了这个春天最温柔的气息,还有最温暖的笑脸。

图为班里孩子们脚上穿着的破漏的老棉鞋。潘晓晓 供图

图为班里孩子们脚上穿着的破漏的老棉鞋。潘晓晓 供图

  可是冬天并没有真的离开,他带着秘密固执地藏在这里那里,我看着每个孩子,寻找着冬天的秘密。我到处找啊,冬天把秘密藏在了哪里?哦!是了,孩子的脚底踩着冬天的尾巴,一双破漏的老棉鞋丈量着家与学校的里程;父母的心底压着冬天的气息,一件针脚细密的毛衣阻挡着凛冽的寒风。看,孩子们耳边结的痂透露着冬天的无情无义,回暖时不自觉地抓挠是冬天作恶时最直接的秘密,也有粗心的单亲父、母亲,为了挣钱养家出去到城里,孩子没有了抵御寒冷的屏障,只剩冰冷的破鞋被寒风一遍遍吹进脚底。

  我要寻找,到底什么才是春冬交织的完美屏障?我在寻找,一心想翻出冬天隐藏起来的最大的秘密。孩子们的老棉鞋吸引了我的注意,厚实轻巧了无机器轧过的痕迹。孩子们脚下踩到的是心中最真实的温暖,是父母缝进去的最踏实的心意。

耳朵上结着厚厚痂的正在学习的学生。潘晓晓 供图

耳朵上结着厚厚痂的正在学习的学生。潘晓晓 供图

  孩子们蹦啊跳啊,开心的笑呀,脚底生风毫无寒意,可是春风十里,却带不走你脸上的血丝密密,可是风和日丽,却抹不平孩子耳底的痂块缝隙,春来了,孩子们的心里甜甜蜜蜜,可是这暖洋洋的天气,不断地提醒着冬天留下的无以言说的秘密。娃儿们,何时才能平复你们身上的痂痕,润一片温暖心田?

  作者简介:潘晓晓,南京工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学校。学校地处乌蒙山连篇地区,是片区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学生1246名,其中大多为留守儿童。学生家庭情况普遍不如人意,在寒冷的冬季,衣物破旧单薄,多为湿冷苦寒的天气所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