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教书两个月哭过笑过痛并快乐着

 

2016-10-19 11: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美好的回忆犹如烟花易冷转瞬即逝,璀璨下的崔嵬是我们血浓于水的辛路,无“战”(挑战)不欢,慨当以慷,人生几何。8月24号,因为选择,让差不多的我摆脱了差不多的生活,这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我支教生活的开始,这一天我第一次以一个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这一天我的身份从一名中共党员转化成为了党员教师。我叫李敬,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

在墨玉县二中服务的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李敬 供图

在墨玉县二中服务的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李敬 供图

  我支教的学校是墨玉县第二中学,现任九年级六班的汉语教师,这是全县唯一一所双语学校。梦回墨玉初见,当时刚接到通知让我教授汉语课程时,我就傻了眼,语文作为母语我自然掌握的不错,可要将抽象的词语以利于学生理解的方式传授,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怕教不好他们,我怕带不动他们热爱并努力学习汉语的节奏。但是当我第一次踏进这个班以后,我就喜欢上了他们,第一节课听着他们用蹩脚的汉语介绍着自己,顿时发觉我身上的责任光荣而艰巨。

  支教的这两个月,我哭过,笑过,痛并快乐着,许多事情都是当伤痛刺激神经,我们才有力量去咆哮。第一个星期是最难熬的,因为刚开始上课,我不了解学生的情况,学生们也在“磨合”我,看着他们交上来的凌乱作业,想着他们平时吵闹的课堂表现,我就特别发愁。我一直在反思自己,是不是我教的不好?有那么几天,一想到要上课我就心慌,害怕去上课,我怕最后他们考不了高分,我怕耽误了他们。我甚至还去找校长,要求她给我换课,那一个星期我一直在纠结中度过。这些负能量一直在我的心头徘徊,直到有一天,刚从社区劳动结束后,我去给他们上课,可全班只有寥寥几人听讲,学生交头接耳,课堂纪律特别差。顿时,无奈与无助交织成伤痛的泪水涌上眼眶,当时自己就拿着教案跑了,坐在办公室里哭。那时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让他们学会尊师重德,方能学业有成。我开始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告诫他们学生应有的态度和职责,在生活中重复提醒,统筹管理,严明奖惩。我还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管理学生的方法,并根据他们的改善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使之与这里学生的学习程度相适应。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班里学生合影。李敬 供图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班里学生合影。李敬 供图

  以前他们汉语学的差,我会嫌弃他们笨,现在不这么认为了,现在的我觉得他们特别聪明,他们既要学汉语,英语,还要学维语,真的好厉害。同样地,自身心态的调整使我现在和九六班的学生们成了好朋友,我会在课外和他们聊天、玩耍,让他们在欢乐中学习汉语。学生们知道我喜欢吃干果,有时还会给我带一颗红枣,几个核桃,一把葡萄干等。我喜欢他们,因为只有亲近每一位学生,你才能知道如何将自己的本领恰如其分地安放在这片淳朴而富有生机的土壤上。

  也许我的课还不够吸引人,也许我带出来的学生考得成绩不是最高的,但是我可以给他们带来一种和原来不一样的感受,给他们留下一种思考问题的全新方式,这便是我们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教师所能给予的最好的原酿。我们这些支教的老师就像是天上的星星,虽然没有月亮那么皎洁,但是也在不懈的凸显光明,照耀着那一小片天空,给那里的孩子指明前进的道路。或许我们的力量很微弱,作用很小,但是只要是帮助到了哪怕是一个孩子,我们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我们为之戮力进取的动力。

  “支”心若梦,天涯路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无悔的事情。(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支团 李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