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大研支团支教印象:南疆小城说墨玉

 

2016-08-16 09: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服务墨玉县的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15年10月,共有六名成员:王欣、朱让东、刘鑫、侯艳娜、杨雅薇、李敬。近日,他们走进新疆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当地生活,他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墨玉县给他们留下的最初印象。

  墨玉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东与和田县隔河相望,西临戈壁与皮山接壤,南抵喀喇昆仑山北麓,北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阿瓦提县相邻,墨玉县城距乌鲁木齐公路里程1961公里。2015年,墨玉县总人口约57万人。其中以维吾尔族为主,约占总人口的97%,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约占3%。

  二十八盘水磨

图为墨玉县二十八盘水磨。

  墨玉县古老而神奇的二十八盘水磨,是为保护和重塑历史文化印记打造的特色景点。水磨坊建于巴拉木岁渠闸口下游两侧的水渠上,现有石质水磨二十八盘,故名二十八盘水磨。

  艾提莱斯绸

图为墨玉县纺织工在用艾提莱斯丝绸织布。

  艾提莱斯是墨玉县的特产。和田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丝绸之乡,蚕桑总产达到全自治区产量的70% 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生茧、生丝除部分外销以外,基本都在本地织成艾提莱斯绸。

  桑皮纸

 图为工人制作桑皮纸。

  桑皮纸是以桑树皮为原料制成的一种纸,它是西域最古老的纸张之一,因为诞生于汉代,又被称为“汉皮纸”—单从它的名字就可以体味到这种古老的纸张蕴含的沧桑感。如今这种纸的生产地已少之又少,墨玉县已成为这种汉代皮纸最后的传承地,是名副其实的“桑皮纸之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