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慨当以慷勿怨杨柳 疆心不渝梦恒远

 

2016-09-01 14: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党政体怀,慨当以慷,布尔何须怨杨柳。沧海桑田,疆情厚晖,不坠青云奉永志。

新疆农大研支团成员与在墨玉县开展服务的志愿者一起包饺子。新疆农大研支团 供图

新疆农大研支团成员与在墨玉县开展服务的志愿者一起包饺子。新疆农大研支团 供图

  2016年8月27日,对于我们(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这20名初识墨玉不久的志愿者们来说是一个隆重而又温馨的日子。朝阳的斑驳耀晖透过阳台前的白杨洒在脸上,耳边的鸡鸣声渐渐清晰,内心的悸动催人清醒,我想今天的天一定很蓝吧。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联合墨玉县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在墨玉县团委的组织带领下,从早上八点半便投入到为迎接和田地区领导与老志愿者而准备的联欢会会场布置工作当中。我们研支团的各位除了全程参与到会场布置工作以外,还为今天联欢会的顺利进行谏言献策并精心准备了各种类型的节目。

图为墨玉县志愿者包的饺子。新疆农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墨玉县志愿者包的饺子。新疆农大研支团 供图

  中午一点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昌海,地委委员、县委书记何军,政府副县长师海,以及县教育局、团委、妇联的有关领导与老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墨玉县二中的“志愿者之家”。首先,对志愿者宿舍楼周边环境及宿舍内部环境进行了视察,并对我们在墨玉县的生活、工作、情绪等方面进行了慰问。

  在视察过程中,何军书记对随行的志愿者们亲切的说道:你们能来到墨玉,是对这里政治文化发展的一大助力,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活力与潮流,我希望你们能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发光发热,传承温暖,引领大道。当然,最重要的是你们个人的问题,有困难一定要提出来,组织一定会给你们尽力营造一个快乐,充实的志愿氛围。

  接着,一行人来到了联欢会会场——墨玉县二中食堂,并与各位新志愿者们亲切握手。如果说何军书记的一番话是来自朝日下的雨露,那县委常委、刘昌海部长开场的讲话可以说是预防新老志愿者懒惰,懈怠的一剂苦口良药了。从他的话中我们更加懂得,服务于墨玉,就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抱有一颗谦逊感恩的心,这里的老板姓相信我们,这片干涸的土地需要有人去滋润。所以,我们不能被平凡击退,不要被基层消磨掉初心,如果抱着消极的态度对待志愿工作的每一天,那么这一年将毫无意义。

  联欢会正式开始,欢声笑语中,唱响民族团结的乐章。佳肴劲舞前,彰显墨梦恒远的决心。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各位热情洋溢。团员刘鑫为大家演唱了歌曲《突然的自我》,团员朱让东则更是在担任联欢会主持人的同时,还兼顾了精彩的魔术表演与现场新老志愿者们互动,将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联欢会上欢乐的墨玉县志愿者。新疆农大研支团 供图

联欢会上欢乐的墨玉县志愿者。新疆农大研支团 供图

  下午十八点,联欢会正式谢幕。斜阳的光晕略带醉意般微微泛红,鸟儿似乎也依依不舍的咕咕低鸣向大家道别。志愿者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志愿者的工作必须有始有终。没有人因为收拾会场的垃圾而抱怨,没有人因为疲惫的身躯而休息,更没有人因为离别而伤怀。我们知道,付出亦是收获,它是感动、是信任、是互助。疲惫亦是锻造,它是耐力、是恒心、是突破。而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美的相遇,志愿之心,芳满天下,我们何须耿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期故人相逢,我们阳光依旧。待知己共吟,愿心深化改革。愿志愿二字的精魂因我们的洗礼而更加温润澄明。墨玉,我们爱你。(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