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那一年我把青春留给西藏高原

 

2019-04-26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看着窗外渐渐远去所熟悉的这片土地,其实心情很复杂,有不舍和忐忑,不舍亲人朋友、不舍老师母校,但最多的是一种期待。期待着我可爱的学生们,期待着西藏那片纯净的圣土,期待这一年无悔的青春。”这是2017年7月底,坐在进藏的火车上,我为自己写下的一段话,如今一年后,坐在返程的列车上,心情依旧复杂,依旧不舍,不舍我可爱的孩子们、不舍西藏这片纯净的圣土、不舍这一年无悔的青春;依旧期待,期待我和孩子们的两年之约。

  我和英语课

  那一年我所担任高中英语老师。对于英语并不好的我而言,这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样也是一次蜕变的成长。

辽宁师范大学第四届研支团成员任美懿为孩子上英语课。任美懿 供图

  学校因为急缺英语老师,所以只好派我这个非专业的老师教授高一英语。英语是一门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学科,因此我也要从“头”学习,规范自己的英文书写,找视频学习每一个音标的发音,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听课等等。没有练习册我就自己买书,在网上找题,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出题。

  高一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是我当老师以来第一次陪伴孩子们参加的全校大型考试,也是他们上高中以来第一次。我是一个非专业的老师,但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孩子们教好,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知识,从而对自己有信心。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我们共同的进步。我自己制作了一套复习资料给我带的三个班,每天第三节晚自习我也会去给他们补课。这个过程很累很累,但是看见他们会多记一个单词,多做一篇阅读我也会很快乐。

辽宁师范大学第四届研支团成员任美懿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任美懿 供图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每次上课时我提问读课文,三班的孩子站起来举手争着抢着读课文。当时我真的很意外也很欣喜,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们会对英语产生这么高涨的热情。这是他们对我最大的肯定,在期末考试中,我所教授的班级也取得了英语平均分全年级第一的成绩。

  我和孩子们

  这里的孩子们是指教所带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

  到了西藏以后胃疼的老毛病也时常犯,有时上课会突然疼得无法喘气。学生看到我痛苦的表情后,主动把自己的凳子搬过来给我坐。一整节课下来全班一点声音都没有,就连平时一分钟都坐不住的小淘气包 竟然都一句话没说。下课后,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女孩过来拿起我的杯子说:“老师我去帮你打些热水。”不过一会儿,她回来了,手里拿着我的杯子,还有一个灌满了热水的塑料瓶。她把热水瓶递给我,让我暖着胃。还有几个孩子跑过来让我按时吃药。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于孩子们而言,她们不清楚老师到底为什么不舒服,但她们却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最真诚、质朴的办法去帮助老师,其实于我而言,这胜过所有的药。平日里爱调皮捣蛋的她们,在这一刻却是如此的懂事和令人感动。这里的孩子们是如此真挚,你对他们好,他们便会记得,并给予你回报。谢谢你们,我的小可爱。

图为学生次旦卓玛为表示谢意给辽宁师范大研支团成员任美懿带来的特产。任美懿 供图

  2018年清明节放假的最后一天,收到了学生次旦卓玛发来的微信。问我在不在家,她从家里带了些好吃的特产,感谢我给她补课。我打开袋子,里面是青稞饼、酸奶、奶渣和牦牛干。东西不多,但都是她认为最好吃的东西。我和次旦卓玛很有缘分,高一分班前后这一整年我都是她的英语老师。她是个很努力很要强的孩子。有天下课后,她塞给了我一封信,想让我帮她补补课。原来分班后,次旦卓玛的地理和历史科目学习跟不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她听不懂。虽然那两个科目并不是我负责教授的,但我还是答应在周末给她补课。本是一件小事情,没想到,次旦卓玛和她的家长还这么感激。

  西藏的孩子们就是这样的淳朴。

  记得在离开前的最后一节课,还剩五分钟就要下课时,孩子们突然唱起了我最喜欢的歌曲《小幸运》。一个平日班级里最淘气最不爱学习的孩子突然跑过来问,老师你走之后会不会想我。这一刻让我突然觉得,这一年来,是他们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与温暖。

  图为结束服务期在离开时,林芝市第二高中高一三班学生写给辽宁师范大研支团成员任美懿的心里话。任美懿 供图

  跟每一个班级合影留念,送走了所有的孩子,一年的支教生活彻底结束了。看着他们转身离开时,我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心里满满的是不舍。这一年,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给我留下了最珍贵的回忆。谢谢孩子们的《小幸运》和每一封信,他们都是我此生最大的幸运。

  那一年,我从师大出发,带着无悔奉献的青春,潜心教书、尽心育人。一次志愿西藏行,终生雪域高原情。这样的青春,我奋斗过,孩子们,两年后,我们不见不散。(辽宁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任美懿,曾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高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