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研支团在陂西中学建基地推广五禽操

 

2018-01-03 10: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刘芊芊)近日,江苏师范大学五禽操推广活动暨陂西镇中学五禽操训练基地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团县委、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江苏师范大学五禽操推广活动暨陂西镇中学五禽操训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江苏师范大学五禽操推广活动暨陂西镇中学五禽操训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图为揭牌仪式现场。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中华五禽操”以虎、鹿、熊、猿、鸟等五禽的经典形态特征和行为特点为素材,重视动物的自然活动和其健身功效,将仿生动作与现代健身形式紧密结合,把古代健身方式融进现代体育锻炼中。通过五种动物可爱的形象使学生们挥发他们的天性,跳出羁绊,融入自然,不仅增强了趣味性,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喜爱。配乐诗诵,文熏乐染,在极具诗意的情景中舞出中华文化。与传统广播体操相比,“中华五禽操”每一套动作都在情景音乐伴奏下配以吟诵口令进行身体互动活动,其中每一个动作均被赋予一定的故事元素,每一节均有匹配的故事情节,所配音乐更加注重以音色和旋律的变化来塑造动物的形象和激发动作的表现,节奏上紧抓五禽的不同动作特点和气运缓急,使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陶冶情操。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周珂向陂西镇中学捐赠中华五禽操画册等资料。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周珂向陂西镇中学捐赠中华五禽操画册等资料。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周珂向陂西镇中学捐赠了中华五禽操画册、音像资料和图书;陂西镇中学学生和教职工们为同学们表演展示了中华五禽操。随后,各位嘉宾、陂西镇中学领导为江苏师范大学中华五禽操进行揭牌,并为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珂颁发聘书。

图为陂西中学老师进行五禽操表演。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陂西中学老师进行五禽操表演。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随后进行的五禽操比赛中,各班同学们不仅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五禽操表演,还通过不同的阵列展示、队形的丰富变化体现着班级独特的风格,赢得了阵阵掌声。此次活动不仅锻炼身体、陶冶了情操,还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华武术与传统体育的魅力,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陂西中学进行五禽操展示剪影。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陂西中学展示五禽操的剪影。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结束后,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周珂接受三原县电视台采访。他表示,希望江苏师大第三届研支团在一年的支教工作中,让陂西的师生学好中华五禽操,练好中华五禽操,弘扬传统文化,提高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