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开展"志愿梦工厂"研支团培训活动

 

2016-07-31 10: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授旗合影。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见习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袁大伟)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志愿梦工厂”研究生支教团素质提升计划系列培训结束。培训历时近八个月,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志愿服务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修养提升、社会实践技能培养四个主题开展,邀请团中央、团省委有关领导、支教地项目办负责人、往届西部计划杰出校友、学校部分领导老师等进行专题讲座或座谈交流。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及有志报名新一届支教团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培训中,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朱昊炜副处长,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广登教授,校2004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三原县西阳镇党委李伟副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学校部许嘉源老师,校团委商亮书记分别与研支团成员作了主题交流,勉励他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在支教活动中无私奉献、砥砺成才,不断升华自己的理想品格。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朱昊炜副处长、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广登教授与研支团成员做主题交流。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志愿服务能力提升”主题培训中,学校邀请研支团支教地三原县项目办负责人、团县委周宝书记来校介绍首届研支团的工作情况以及支教地的风土人情、教育概况;邀请团中央志工部项目管理处袁大伟老师介绍全国研支团的工作概况及容易出现的问题;邀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崔薇薇老师指导研支团开展留守少年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学校相关专家讲授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逻辑框架、项目产出模型,科学指导研支团成员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支教地三原县团县委周宝书记、三原县西阳镇党委李伟副书记与研支团成员亲切座谈。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综合素质修养提升”主题培训中,研支团成员们聆听了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做的有关职场礼仪、应用文写作、安全防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学基础知识与应用、应急救护知识与技巧、五禽操分解教学、快乐足球项目开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为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专题讲座。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江苏师范大学老师向研支团成员教授学校创编的五禽操。(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社会实践技能”主题培训中,学校安排研支团先后在附属学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践,在校团委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机关岗位实习,在农村小学进行短期支教。此外,研支团代表还赴支教地参加学校首届研支团暨社会各界爱心捐赠仪式,实地了解支教学校情况,并与支教地师生及上届研支团成员深入交流。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进行教学实践。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涵盖以上四大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历时近八个月的培训圆满结束。研支团成员在培训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综合素质,为今后支教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研支团出征前夕,江苏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了支教团出征仪式。副校长刘广登、陕西省三原县团县委书记周宝、三原县西阳镇党委副书记李伟、校团委有关领导出席仪式。支教团成员们在仪式上庄严宣誓:为西部教育扶贫事业发展助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