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绘本阅读活动做情绪主人

 

2019-10-14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喆)10月13日上午,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策划,由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的“情暖童心·阳光同行”系列活动走进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本次活动主题为“做多彩情绪的主人,让快乐常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走进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主题为“做多彩情绪的主人,让快乐常在”活动。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讲绘本故事《我的情绪小怪兽》。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始,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通过阅读绘本故事《我的情绪小怪兽》,让孩子们认识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情绪小怪兽,如黄色的快乐小怪兽、蓝色的忧伤小怪兽、红色的生气小怪兽、害怕的黑色小怪兽和绿色的平静小怪兽等等。通过视频和图片让孩子们了解情绪是多样的、多彩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情绪,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如何认识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

图为孩子们认真聆听故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二个环节,孩子们戴上小怪兽的头套扮演不同的情绪小怪兽,了解不同情绪的特点,以及表情的特征。之后,情绪“小怪兽”们和伙伴们相互问好并介绍自己,让同伴也了解这种情绪特征。孩子们都十分喜欢这些情绪小怪兽,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涂画属于自己的情绪小怪兽。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带领孩子图画情绪小怪兽角色扮演不同情绪的小怪兽。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情绪面谱变变变”的游戏环节,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示范如何用橡皮泥捏造“开心”和“难过”的面谱,孩子们纷纷动手来制作感受开心和难过的表情。

图为孩子们创作的开心面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孩子们通过绘本、角色扮演和游戏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把情绪归类,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管理情绪,从而帮助他们做多彩情绪的主人。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