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与昌都特教孩子感受皮影戏魅力

 

2019-10-08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李川)10月6日上午,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策划,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的“情暖童心·阳光同行”系列活动再次走进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这次研支团成员为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带来“非遗皮影戏,舞动的艺术”主题活动,让师生感受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在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非遗皮影戏,舞动的艺术”主题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特教学生介绍皮影戏的表演形式。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始,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皮影戏的表演形式,以及在民间艺术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让孩子们了解皮影戏是我国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观看视频和图片,给孩子们直观地呈现皮影的制作过程、皮影戏的表演过程以及感受皮影戏的曲调唱述说。孩子们感叹影子的神奇,赞叹原来影子也能表演。

图为孩子们尝试演示手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下来,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和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模仿动物、人物以及生活事物的手影。孩子们纷纷尝试着摆弄自己的手势造型,积极举手想要演示手影。当看到自己小手的影子投到白板上,孩子们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图为昌都市特教学校孩子在操场上感受自己的影子。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研支团成员和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到操场上感受自己的影子,围绕着“影子”开展“奔跑吧,影子”、“寻找最美影子”和“把影子画下来”的游戏,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影子,以及在自己的影子上寻找乐趣。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特教孩子把影子画下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的民间艺术,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将创作原理的光和影融入到生活的学习和游戏当中,寓教于乐。在阳光下,孩子们的影子演映出孩子们可爱的动作,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阳光同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