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研支团“树人讲坛”在咸丰一中开讲

 

2021-03-30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姚绮妮)为有效地引领学生思想发展、丰富学生阅历、拓展课内外知识,3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在湖北省咸丰县第一中学,启动“树人讲坛”暨第一讲团学干部宣传技能培训活动。

  开讲之前,研支团成员刘俞含对“树人讲坛”活动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树人讲坛’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设置‘厚德’‘笃学’‘求是’‘尚行’四个主题板块,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

  3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在咸丰县第一中学启动“树人讲坛”。队员姚绮妮开讲“树人讲坛”第一期。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树人讲坛”第一期的主题是“求是”,由研支团成员姚绮妮为全体团学干部讲解宣传中新闻稿的撰写技巧和图片的基础拍摄技巧。她以“莅临”一词的正确使用方法开启培训,引导在场学生干部们思考文字使用的严谨性,进而详细介绍了新闻稿的撰写、摄影等基础技巧。

  姚绮妮从六大要素、五大版块讲解了新闻稿的基本结构,重点介绍了公众号平台中的敏感词和相关政治用语的书写。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听着,也不忘认真记录培训干货。

  接着,姚绮妮给同学们带来了基础的摄影构图技巧。她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照片,带领同学们领略主体、陪体、前景和背景几大要素在照片中的呈现,同时也介绍了六种基本的构图方式,在拍摄时可以根据情境进行选择。同学们津津有味地欣赏着,感受着照片传达出的意境,体会着照片中融入的技巧。

咸丰一中的学生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互动环节,姚绮妮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最后,姚绮妮鼓励同学们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勇于锻炼。至此,“树人讲坛”第一期圆满结束。

  研支团恩施分队在咸丰一中开展“树人讲坛”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将在每次实践中反思总结,力求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