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书信承载着山里孩子们的美好愿景

 

2020-12-24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是华中师范大学与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片区县。乐利冲村地处山区,属于贫困村,是牟定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自2020年10月起,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启动“爱在华师·绘梦滇西”乐利冲援学扶贫项目,队员们定期前往乐利冲小学进行体操、绘画、国学、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教学,此外,还开展了安全饮水等多项主题活动。未来,他们将在乐利冲继续践行华师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在牟定顺利开展,让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题记

  乐利冲,在距驻地20公里外的江坡镇。

漫山的桉树

  在去乐利冲的路上,除了九九八十一弯能把人颠吐的崎岖山路,还有成片成片的桉树林。桉林长得很茂盛,满山都郁郁葱葱的。

  乐利冲小学挺立在高山上。车子开到校门口,车脑袋刚好挤在崖边,从车里往前看,空荡荡一片,怪吓人。小学只有二十二个孩子。这些孩子们小小年纪就住校读书了。他们每周被爷爷奶奶送来,周末再被爷爷奶奶接回家。

乐利冲小学

  我们走入乐利冲小学是秋日的一个下午。秋日的阳光从宿舍里泛出灰黑颜色的小被子上漫过。初次见面,课堂上的孩子们虽有些拘谨和紧张,却朝气蓬勃,纯真而鲜活。

  那一刻,我们知道,要成为融入这里的一滴水,而非浮在灰尘上的一点油。

  上了几节课,我们决定教孩子们写信。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写信

  这里的孩子们,懵懵懂懂,很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交流过,更不知道该和他们表达些什么。我们于是决定用写信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交流,学会思考。只有在写的过程中,才能一遍遍搜刮自己的内心,把自己真正想说、想聊、想问的东西以书信的方式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鼓励孩子们通过倾诉自己,来打破亲人间“至亲至疏”的局面。

  在讲清楚书信的书写格式和要求后,大多学生很快就动笔写信了,只有几个还迟迟下不了笔。

  写得最快的是个叫李林的男生。他的爸爸妈妈在合肥打工,一年里只有过年时,他才有机会见到他们,平时只能通过电话简单聊上几句。从他写字的速度来看,我们感觉他似乎有好多好多话想要表达。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写信

  学生们对手上这方小小的信纸珍而重之。有几个学生不会写“望”字,举手问老师,在老师仔细回答后才认真地继续完成信的内容。他们有的写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有的写给爷爷奶奶。有个女生是写给未来的自己,她在信中鼓励自己不要懦弱,要坚强一点。

  写信的间隙,我们望着教室外面,依旧是云南碧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但与县城不同的是,这里多了一重又一重的山。对于孩子们来说,山的那边就是爸爸妈妈打工的地方,是将来自己学习工作的地方,那里储藏着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正是带着这份愿景,我们才从中国各地汇集到武汉,从武汉来到牟定,又从牟定县城来到这个小小的村落,希望用一些书、一些课、一些物资和爱的陪伴,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景。

华中师大研支团云南分团成员

  毕竟,每封信的开头,孩子们都郑重写下:“亲爱的……”(华中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