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在八一中学开展“真知伴读”计划

 

2020-06-29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是南疆少数有内初班资质的中学。八一中学内初班的维吾尔族学生大多来自遥远的和田地区。他们需要坐22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校上学,遥远的求学之旅只为改变人生命运。为了帮助他们适应学校的汉、英双语教学,促进他们融入学校,融入教学环境,日前,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研支团在八一中学开展“真知伴读”计划。研支团成员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为学生提供汉英硬笔书法、汉语普通话、英语语法及发音,地理知识等辅导。

图为河北师大研支团成员胡贺辅导学生学习英语。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为了解内初班学生学情,解决学生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研支团成员胡贺利用课间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他们分析英语学习的障碍和解决措施。同时他积极主动学习维吾尔语,利用不同语言的相同点进行对比辅导。经过数十次有针对性的辅导,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明显提高,成绩也有了喜人改观。

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崔燕芳在辅导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崔燕芳帮助学生练习说好普通话。她从普通话基础的发声方法到发音技巧再到逐字逐句的语音训练,使学生蹩脚的汉语说的顺畅起来。6月末临近内初班学生期末考试,崔燕芳为学生辅导地理知识。经过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学生学习地理的信心明显增强了,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甘雪辅导学生进行双语书写。河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针对内初班学生在双语书写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研支团成员甘雪采用层层递进式的授课方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她将河北衡水中学的教学特色运用至八一中学,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使学生的汉、英书写工整规范。

  转眼已到6月底,“真知伴读”计划在八一中学内初班开展一月有余,效果显著。20多位维吾尔族学生不仅在学习成绩上有了明显提升,更在爱的陪伴下茁壮成长,他们已经能够更好地融入汉语教学环境,融入班级集体,融入八一中学。河北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始终牢记师大校训、坚守支教初心,默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西部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