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我们一切都好 只是时光太匆匆

 

2017-12-13 15: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从河北到甘肃,从7月到12月,从夏天到冬天,在天祝一中支教的时间过得飞快,快到我还来不及细细品味,这一年就要到头了。母校的老师和同学时常问候我们在异乡过得怎样?我想告诉大家,我们一切都好,只是时光太匆匆。

  初来乍到的那段生活充满了很多的不适应:平均3500米的海拔高度,日照强烈温差大,出来进去都是陌生的口音,想要找到超市都成为了一件难事。但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方言听顺了,道路摸熟了,邻居们也认识了。我们一起买菜做饭做家务,快速获取了各种生活技能,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互相关照、互相帮助,极大的缩短了适应的过程。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秀娟在课堂上。郭秀娟 供图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秀娟在课堂上。郭秀娟 供图

  第一次作为一名专业心理老师站上讲台,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教高一年级八个班的心理课,并且负责高三年级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学校安排心理课每两周一次,所以我有了很充足的时间备课,我经常向心理教研室的两位前辈老师学习请教,他们告诉我很多关于这边学生的特点,还和我分享了他们的教案等材料,很快我就适应了教学。我把团体辅导和心理咨询等知识应用于课堂实践,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课余时间里我针对学生发展特点,设计了女生青春期教育、自我认识、人际交往技巧、男女生青春期交往等主题的讲座,在学校的阶梯教室和七彩小屋活动期间进行了实践。因为课程量少,闲暇时间里我就在团委办公室和高三年级部帮忙,帮助老师们处理日常文件、修改材料、统计信息、制作PPT等,我的工作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但是比这些更值得珍藏的,是我和老师们之间建立的真挚友谊。

  天祝的冬天很冷,但是每次和老师们聊天,他们总不免关心的问候一句:宿舍暖气热不热?就是这一句句问候,汇集成一股暖流在我心里流淌。或许他们在多媒体的应用和教学方法上有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但是他们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不论是教学过程中的心得感想,还是生活中的经验积累,他们总是原意和我分享、与我交流、向我倾诉,让我对于教师这个群体有了更深的认识。

  离家半年,很多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念家乡。中秋夜,望着天空中的一轮满月,想家的情绪迅速膨胀。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这个小县城纷纷扬扬降下第一场雪。开学那天中午,大雪刚过,我教的两个女生怯生生敲开了我们的宿舍门,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大月饼递给我:“老师,尝尝我们自家做的月饼吧”,两个女生的脸冻得红彤彤的,眼睛却亮晶晶的闪烁着真挚的光,我接下月饼还没来得及道谢,她们就匆匆跑进了外面的冰天雪地。想家的情绪没有让我掉眼泪,可她们送来的月饼却让我红了眼眶。

  很多时候我会想,我来支教究竟是为了什么?如今,我依然虽然说不出来答案,但是当我听到学生们齐声说老师好、看到他们给我的留言:老师,我们喜欢你给我们上课、感受到他们目光里的简单和纯真。我就知道我要做好支教这件事,一年太短,一切都好,只是时光匆匆。(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郭秀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