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举办普通话讲座促兵团子女融入

 

2017-04-07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美利)为落实推广普通话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需要,是加强素质教育的需要这一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职工子女适应能力,4月6日,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以“传承文明,播撒智慧”为主导在三十三团中学开展“悦用心,悦动听”用爱发声语言培训。三至五年级共计90余新生参与了本次课程培训。

河北师大研支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三团中学开展“悦用心,悦动听”用爱发声语言培训。

  河北师大研支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三团中学开展“悦用心,悦动听”用爱发声语言培训。图为培训课堂主题。陈美利 供图

  据悉,新职工大多来自四川、湖北、甘肃、河南等地区,部分新职工子女由于转来学校缺乏普通话相关教育,方言浓重,在与师生交流存在小障碍。为进一步使学生快速融入新环境,跟上新课程,加强与老师、同学的交流,河北师大研支团特开办了语言培训讲座。

河北师大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普通话的定义和发声。郑梦君 摄

河北师大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普通话的定义和发声。郑梦君 摄

  在课程设置上,为保证高效的教学效果,设置了以普通话定义学习及辨别、七大方言区特色展示、语音易错声韵母纠正三个版块,旨在培养新生的自信心与归属感。在课上,支教团成员首先让学生各自展示了自己家乡的方言,明确告诉学生:方言不是短板,而是地区的特色文化,不要摒弃,使用普通话,是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必然,是中华文化发展的呈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又一重任。接下来对于易错的声母韵母进行纠正,以学代练,课堂反响良好,学生表现积极,课堂氛围活跃。

  学生们课后表示,会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发言多交流,树立自信心,在父母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同时,自己也将加强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为西部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