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与兵团邂逅 遇见醉美新疆

 

2016-10-14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等一列车,从山顶穿入山底
  等一片叶,障目又知秋意
  等一朵云 ,让阳光暗了又亮起
  等一个讯息,醒来在你的梦里

  2016年7月23日,家乡的倾盆大雨阻挡了我们西行的脚步,六个人泡在齐膝的雨水中排队等待那一个恢复通车的讯息。第一次离家的不舍,对未知生活的迷茫,在漫长的等待中逐渐消散。高晓松曾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彼时在大雨中的蹉跎,让我们所有人都对远方的田野,对遥远的新疆产生了强烈的向往,恨不能一步跨越万水千山,抵达目的地。终于,在“阳光暗了又亮起”的美好时刻,我们打破了横亘眼前的重重阻隔,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初到新疆,感悟志愿情怀

图为库尔勒市夜景。田崖 供图

  在没到新疆以前,我对于新疆的最初印象还停留在儿时,美丽回归自然的感觉,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切恬静安然。当时更是未曾想到我会有机会在今年夏天也来到这个地方,和共同奔赴这里的各地大学生们一起尽己所能支援新疆建设。初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我渐渐改变了儿时的印象,新疆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贫穷落后,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些甚至比家乡还要好,我不禁感叹国家这几年的援疆政策的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正如依河而生,戈壁滩上的绿洲所描述,我对新疆的第一个直观印象也如此定格于脑海之中,和新疆的缘分也就此慢慢展开。

  也正是由于支教的选择,在这里,我有幸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支教伙伴,认识了对我们在新疆生活提供无微不至照顾的老师们;在这里,我感受到支教团团队合作的力量;在这里,我感受到伙伴们相互帮助的温暖;在这里,我感受到工作之余的诸多乐趣和从未见过的诸多新奇。也因为他们的陪伴让我对新疆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感恩我们能因为同一件事情在这里相遇,在这里成长。

  旅途游历,体验别样风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完成好日常的教学任务后,我利用新疆古尔邦节、中秋节及国庆节的假期时间游历了新疆几个地方,深深地被这些景色吸引了!蓝天、白云、草原、牧场、牛羊、高原、雪峰、河流、湖泊、沙漠、戈壁、夕阳……在这里,在路上,梦幻般的美景,一次次驻足,难以用相机复刻。

  有一片湖水至今在梦中荡漾,这就是喀纳斯。薄雾晴阳见证了喀纳斯童话般的秋天,以至于回到现实生活中仍然念念不忘那浓郁的秋色,似乎这世上没有美景能够与之相媲美。绚烂的林带,湛蓝的湖水,澄清的天空,洁净的空气,不负“人间净土”的盛名。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了最美的你,喀纳斯之美,永远难忘!

图为布尔津日出。田崖 供图

  童话边陲布尔津,一个浪漫又有诗意的小城。幸运的是我没有错过,尤其是在布尔津小城的额尔齐斯河畔观看日出给我留下的深刻记忆。当我目光望向东方的天空,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跃出树林,闪出万道霞光,照亮了天空。站在大桥上,看着河水潺潺流动,明媚动人,和煦的阳光照耀身上,我似乎也感受到了那句温暖了岁月,惊艳了时光的意境。

  路经西北之北,环游白沙湖,踏过鸣沙山,参观新疆最北的185团场,欣赏边境线风景的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祖国边疆屯垦戍边事业的那份承诺与坚守。小憩期间,当我在白桦林间静驻,用心聆听鸟儿的欢声笑语的时候,仿佛也成了层林浸染的画中一景。

  第一次挑战海拔3000米,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雪山高峰,天山天池,一次动人心魄的征途。天池湖水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山上布满了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风景犹如仙境。天山巍峨雄伟,当我鼓起勇气爬到山顶,俯身向下望时,整个景区的景色尽收眼底,心境开拓了许多。

  赏最美丽的景色,遇最真挚的人们,听最动听的故事。感谢每段旅程,无论怎样的相遇,都会给予自己几丝体会,几分清醒,继而前行。我要把每段路途都看作下一个开始,伴随经历成长。

  深深期盼,持续贡献力量

  在支教生活开始以前,我曾幻想过自己作为老师在这有限的一年能为这里的学生们带来些什么?但是,短短的两个月的收获,却让我的这个幻想改变为另一个现实:这里的学生却给予了我很多未曾收获的感动。在新疆的日子里,我们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变换为孩子们的老师。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对于我们,彼此都充满了新鲜感。我们带来了很多孩子们未曾接触过的新鲜事物,而孩子们也带给我们曾经未曾接触过的很多感触。也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新鲜感和大家的认真工作付出换来了感动。

图为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上课。田崖 供图

图为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上课。田崖 供图

  当我初入课堂的时候,学生们积极主动地配合,他们在课堂上会相互监督着维持我的课堂纪律;当学生在生活中遇到不明白的事或问题时,会依靠对我的信赖来主动找我帮忙和解答;当我每次在校园里穿梭时也总会有学生积极主动热情的喊我们一声:“老师好”;当天气变化逐渐变冷,会受到学生叮嘱我注意保暖的温馨字条;当身体不舒服的日子的放学后会收到学生让我多喝水照顾好身体的信息……太多的感动给与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支教老师们更多勇气和坚持这一年更加认真工作的动力。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一年,我将继续用我的热情浇灌学生心中的梦想种子;这一年,我将努力为支教服务学校铺上一颗在研究生支教团共同努力下打磨出来的石子,传递梦想,播撒力量;这一年,我们将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学而传之,社会己任,发扬师大人的奉献精神和能动优势,发挥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为新疆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田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