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心灵土地上绽放的花

 

2016-03-31 15: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经过几天雨水洗礼的庄浪河变得宽阔起来,浩浩荡荡的水流一片浑黄,欢腾地唱着歌流向远方……经历了秋风的吹拂,冬的沉睡和春风细雨的轻抚,在夏的气息里又一次荡漾起来。寒来暑往,庄浪河一年四季的变化告诉我,一年的光阴即将匆匆漏尽,在天祝的支教生活将要画上句号。

  还没准备好离开,就已经倒计时了。每天回家的时候,在一点一滴的收拾宿舍的东西,望着来时空空荡荡的宿舍,到堆满了杂物的,当自己把物品一件件放进行李中时,一年来在这里度过的点点滴滴,像一幅画卷一样在记忆之门打开:从开始的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其中有快乐,也有迷茫,有彷徨,有怀疑,也有许多的思考。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我不知道,一年的支教时光是否让自己变得成熟,但一年的支教时光让我明白自己的青春在这里曾经绽放光彩。

  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支教对我们每个支教老师来说,是一次磨练,毕竟它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平均两千多米的海拔、寒冷而漫长的冬天、不同的饮食习惯、高强度的高中教学生活、刚来时的方言差异……因此,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当我支教之前,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支教一开始,我就没把自己当作一名“流水老师”,而是把自己当作天祝一中正式老师对待。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教学活动,回想起刚上岗时,每天5:40起床,6:40上早读,每周两个晚自习到晚上10:00;每天要备课、上课、看作业、点评作文。一年的支教生活,可以说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要面对一种挑战,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汪国真的那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激励着我走完了“支教”这一年四季的希望之旅。

  用心播种,收获微笑

  我带是高一(11)班和高一(12)班的语文,由于大三顶岗的经验,我想一开始一定要严肃,否则,以后的课堂可能镇不住学生们。但是,我的性格出卖了我,学生不怎么怕我,不过,这两个班的学生都比较可爱,11班的学生比较沉稳;12班的学生比较活跃,有时候的表现真的让我打开眼界、哭笑不得。有人说:“教书是一场盛大的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最后只感动了自己。”支教生活,我的生活大部分都是我的学生,所以,我爱他们。当12班的语文课代表马斌同学到办公室跟我说,他们想成立语文兴趣小组,利用每周二的自习课进行一些和语文有关的活动。当时,我就感觉特别欣慰,整个活动的制定、成立、执行、每周的活动方案、主持等一系列准备工作都是学生们自己完成的。活动中,看到学生们出色的表现,自己也感到非常幸福。就像陶行知说的:“真正的教育从来都是润物细无声的。”11班有个女生赵海燕同学,让我和其他学生都非常敬佩,身残志坚,从小得了小儿麻痹,但是她的努力和认真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而且,海燕还非常懂礼貌,每次见到我,都会主动跟我打招呼,分别时都会说:“老师,您忙!”非常坚强的一个小女孩。还有11班的阿福德同学,也非常可爱,虽然母亲患有精神病,家里比较困难。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乐观心态,非常乐于助人。有一次上课多媒体没开,阿福德立刻上来帮我打开多媒体······总之,在11班,总能让我感动,让我感到温暖。还有一次,12班一个住宿的学生没钱回家了,向我借了20块钱,回来时居然给我带了一大袋子他们自己家种的土豆和两个超大个的萝卜,那袋子土豆我们每天都吃,足足吃了一个多月。

  感谢两个班的孩子们,谢谢你们给我留下的痛苦和快乐。忘不了他们一个个的笑脸;忘不了那个晚自习离别的歌声;忘不了班长送上纪念品的那一刻;忘不了他们读书笔记上各种小心思;忘不了离别时他们的一句句不舍与祝福;忘不了……

  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天祝是在半山腰的平地上建起来的,所以县城很小,二十多分钟就能横穿县城,不过,县城很干净,整齐;因为是藏族自治县,所有的招牌都是双语(汉语和藏语);庄浪河横穿天祝,水流很小,而且河水是黄色的。天祝的夏天很短,而且昼夜温差很大,太阳辐射很强。8月的天祝基本上穿不上短裤,裙子。八、九月份天气阴晴不定,上午还阴雨连绵,中午就太阳高照了。天祝的冬天长达7个月,寒冷而漫长,所以来暖气的时间就长达半年,国庆节就来暖气了。晴天的时候,天很蓝,蓝的清澈;雨后的天祝,空气很清新。夜晚的天祝,在操场上抬头看,可以看到璀璨的星空和月亮的阴晴圆缺。这里的少数民族很多,有藏族,回族,土家族等,民风很淳朴。还有一次,我们打车回住的地方,出租车司机特别热情,得知我们是河北来这支教的,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起了天祝。我们去天祝一中旁边的小卖部买东西,阿姨问我们是不是河北来这支教的,我们很惊讶阿姨怎么知道的!阿姨说每年都有河北的来这支教,都十几年了,买东西的时候,好像大家都是熟人一样,打招呼,问候。

  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因为办公室的老师都非常好,对我也非常照顾,中秋节的时候,陈主任跟我聊天时得知我没有吃过他们这特制的大月饼,第二天专门从家里给我带来了自己做的大月饼,虽然离家千里,虽然这里天寒地冻,但是,在天祝,我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我的师父——王小东老师,在教学上给了我很大帮助,指导我上课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怎么管理学生,每次我有不懂的问题,王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建议。天祝一中已成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对教师队伍要求也比较高,所以,虽然教学任务艰巨,有了老师们的帮助,我也有了自信。办公室还有一位年轻老师——冯翠老师刚研究生毕业,所以我在办公室又有了一个小伙伴,冯翠老师可谓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啊!也正是在冯翠老师的带动下,办公室老师也形成了练书法的风气。我在的办公室就是这样一个温馨、又不乏风趣的大家庭。

  所以,慢慢地,我爱上了这片大山。爱上了她的憨厚朴实;爱上了她的每一个黎明和黄昏;爱上了她草绿河清;爱上了她……

  远方,草原、山脉、落日、晚霞,仍然是当时的景象,天空是永恒的,大地是永恒的,时间却流逝了。别了,草原!别了,雪山!别了,庄浪河!无论我以后在什么地方,我都会思念你。我会永远珍藏着你留给我的微笑,你的歌声。我同样会不息地唱那支歌,那支青春的歌。青春之花,永远地定格在了祁连山的半山腰上,逝去的是时间,收获的是在这深情而富有的心灵土地上,开放的绚丽花朵。(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研支团 张聪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