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大研支团参加党日活动学胡杨精神铸师魂

 

2019-09-25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李川 通信员 穆宇霖)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生长着一种古老的树。它扎根地下50多米,能忍受荒漠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有极强的忍耐力,顽强的生命力极。它“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被人们誉为“沙漠英雄树”。它就是胡杨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麓还生活着这样一群像胡杨一样顶天立地的英雄——沙海老兵。

  9月22日,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的党员教师驱车近三个小时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

  新疆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的党员教师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图为研支团成员在纪念馆内学习各地支边青年的典型事迹。新疆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旁矗立着一座雄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纪念牌上镌刻着“1949.12.22”,这是当年老兵们进驻和田的日子。1949年12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1800名官兵从阿克苏出发,昼夜兼程行军15日,行程1585里,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一“死亡之海”,于12月22日胜利解放了和田,自此,这支部队作为御外稳内的重要力量扎根和田。

  走进展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研支团成员们认真聆听充满战火硝烟、充满劳动号子、充满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历史故事;一张张展板,一件件实物,再现了兵团战士徒步穿越死亡之海的牺牲精神,开荒生产的创业精神,和无私建设兵团的奉献精神。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前合影。新疆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最后,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新疆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表示,要向沙海老兵们一样,前赴后继续写着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胡杨精神继续书写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