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愿做一棵你成长之路的桂花树

 

2017-03-24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下学期到德保县鉴河小学支教已经一月有余,同样是一周十七节课,面对的却不是那些熟悉的脸庞。

  开学第一天得知被分配到新班级任课,不再是教原来班级。那一刻,心里突然间空落落的,像是走在平坦的马路上一脚踩空。当天,许多上学期教过的孩子来找我,焦急地问我这学期是否仍做他们的科任老师。面对一双双满怀期待的眼睛,我并没有如他们所愿给出肯定回答。那一双双期待着、抬着头看着我的眼睛上,眉头一皱,头低了下去。有个孩子双手捧着奶茶,低着头,原先吸着的奶茶,开始往杯子里面吐泡泡。其实,我又何尝不想继续给你们上课。我赶忙向他们解释原因,并安慰了很久。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一鸣的服务地鉴河小学校园。赵一鸣 供图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一鸣的服务地鉴河小学校园。赵一鸣 供图

  现在每次经过上学期所教的一年级的三个班,总有一帮孩子从身后跑到我面前向我问好。有时,在课间走到班级门前的时候,几个顽皮的孩子还会紧紧的抱着我,拽着我的衣角,喊着、拉着我进班给他们上课。我只好弯着腰和孩子们“拔河”,伸出手轻轻的抚摸孩子们的额头,一点一点的跟他们解释。

  现在虽然不再做他们的任课老师,不过庆幸的是,很多孩子遇到不会的题目,还会继续来问我;遇到不开心的事,还会向我吐露心声。尤其是一些只有爷爷奶奶在家照顾或者住托管的留守儿童,我会经常关注他们的动态并主动和他们聊天。尝试着站在孩子们的角度,用他们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现在有些孩子,已经摸清楚我在各个地方出现的时间点,不时的会在各个地方等着我的出现。

  第一次教二年级略有不适,每一个年级的孩子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如同每一种波都有相应的频率。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需要适应孩子,找到与孩子思维频率的共振点。这样交流才会更加流畅和有效。起初的课堂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在每一节课不断观察和反思二年级孩子们的特点后,逐步改善教学和与他们交流的方式,不断的摸索,课堂效果在逐渐的变好。现在每天都需要连续上几节课,在这些课间,我会更多的待在走廊的书角,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玩耍和孩子们愉快的交流,更深入的去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

  在鉴小的校园中,生长着许多四季常绿的桂花树。去年秋天,特别是傍晚风起时,丹桂天香充溢着整个校园。桂花树,是鉴河小学的校树。现在每天看着孩子们在桂花树旁,认真的学习,开心的玩耍,看着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中度过快乐的小学生活。我多想成为一株桂花树,在鉴小的教学楼下,静静地见证着、守护着孩子们一天一天的慢慢长大,待他们早日蟾宫折桂。(江苏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赵一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