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情况简介

 

2015-12-09 15: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成立机构 完善机制

  石河子大学作为祖国西北边陲的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积极参与扶贫接力计划活动,支援边疆地区教育事业是兵团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兵团精神的发扬和体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招募及培养工作,将其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径,专门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校团委书记及相关部门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并由一名团委副书记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二、拓宽渠道 广泛宣传

  每年学校团委都会及早着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让广大师生了解支教工作、关心支教工作、支持支教工作,通过专门下发招募通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校园广播、爱石大新媒体、海报、QQ群、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让同学们从志愿服务精神、支教知识、支教政策三个层面了解了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内容,形成了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的一个宣传体系,通过大力宣传,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重要意义,形成了良好的招募氛围。

  三、严格选拔 保质保量

  石河子大学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层层把关、统一选拔”的原则,严格按照资源、资格审查(符合学校推免条件且通过推免考试、面试)、体检、专家评议、心理普测、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正式成为支教团成员,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做了详尽的要求,做到集中评议,集体决策,杜绝走后门、拉关系的不良现象发生。真正选拔出同学信服、领导满意、基层需要的支教成员。

  四、加强培训 充分准备

  组建完成后,学校项目办及时组织成员进行网上报名,并将他们的资料及时上报团中央。下一步,校项目办严格按照大学规定将名单上报就业指导中心以便及时按政策落实他们的档案和户口、转妥志愿者的党团关系,为志愿者们以后的档案转接疏通了渠道,提醒支教团成员及时办理保留学籍等各项工作。

  为加强成员之间的了解,缩短队员的工作适应期,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学校团委还将对新一届支教团成员进行志愿服务理念、适应能力、中小学教育教学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具体内容为:

  1.端正动机,增强志愿服务意识;了解扶贫接力计划相关政策;支教经验交流会、志愿者典型事迹教育。

  2.尽早了解服务地自然气候、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民族学生心理状况和学校概况并获得工作中积累大量的宝贵经验;医疗常识培训;在兵团团场连队艰苦环境下日常生活技能的培训。

  3.通过听课、讲课掌握中学教学规律和方法,掌握中学教学要求,掌握备课、授课、板书、课堂控制等教学经验;掌握一定的素质拓展技能,掌握一定的素质拓展游戏及相关理论知识,能独立承担课外素质拓展的教学任务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素质拓展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