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石大研支团:五年西行留下人生最绚烂一笔

 

2020-09-07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有这么一群青年人,他们坚守初心,选择在最美的年华里践行青春使命,选择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在祖国西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他们就是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西石大研支团)。

  2019年8月底,西安石油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到达服务地陕西汉阴县,在汉阴县初级中学,汉阴县实验中学,汉阴县月河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五年青春接力,传承从不停歇

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成员宝华在办公室备课。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自2015年9月起,西石大研支团开始在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五年来,支教团成员继承志愿服务精神,默默耕耘,助力扶贫工作,把情、把汗、把心都留在了汉阴县这块土地上;尽管有种种困难,他们依然风雨无阻,坚持着对支教的那份初心与执着,用行动战胜自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汉阴县这块土地上地挥洒着青春热血。到2020年8月,已有5届研支团19名成员顺利完成支教任务,载誉而归,累计服务学生2000余人,服务时间达16000课时。

  立足教育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成员赵李课下为学生辅导功课。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多年来,西石大研支团坚持扎根基层学校,克服饮食、气候、交通等诸多不便,为山区农村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也带了希望和梦想。在服务学校,他们严守支教讲台,做好教育教学这件事,严格要求自我,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支教团成员根据所授课程进行教学课程理论研究,科学分析授课技能技巧,研究探索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结合实际、潜心设计,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次卷。同时积极寻找线上资源,达到有效资源共享,提升教学品质。

  “走进校园,走进基层,这样的经历或许这辈子只有一次,但它是人生中最绚烂多彩的一笔。”研支团成员毛蕊欣说。

  在工作期间,多名研支团成员兼任学校部分科室行政工作。支教团成员基于所在服务学校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和各项行政工作;并在保质保量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通过人文关注、友伴关怀等方式帮助服务地学生树立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以人格影响人格、用心灵塑造心灵,践行研支团初心,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成员党佳城为学生做考前分享。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常常在想能在这一年里为孩子和学校们多做些什么。”第二十一届研支团队长党佳城说。于是,他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办公室开展答疑小课堂,每天晚上8点10分到9点10分,为部分学困生进行答疑解惑;在中考前夕,为初三学生进行励志教育以及考前分享等。

  弘扬志愿服务,爱心薪火相传

  实施公益计划,为服务地扶贫事业添砖加瓦。

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搬扶贫物资。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5-2020年期间,西石大研支团走进以招收智障少年儿童为主的特殊教育学校以及支教学校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为患病的张仲文同学,发起“伸出援手 爱心捐款”公益活动;为山区留守学生赠送学习大礼包;开展“祭扫烈士墓,弘扬爱国情”宣誓活动;看望孤儿院孤寡老人;在疫情期间,为了使一线医务人员没有后顾之忧,组织开展学业帮扶等活动,为51名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等等。

  在教学之余,研支团成员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到贫困学生家里进行走访。通过与学生家长谈心谈话,改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使他们认识到学习是孩子走出大山的唯一有效的出路,鼓励他们支持孩子读书学习。同时,针对辍学的孩子,配合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研支团成员与孩子进行谈心谈话,加强沟通,让孩子找到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脚踏实地前行,再创辉煌明天

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成员毛蕊欣在敬老院关爱老人。西安石油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研支团成员的工作获得了汉阴团县委,服务地学校和社会媒体的一致认可。2020年9月,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5名志愿者接过前辈手中的旗帜,踏上支教服务的征程。教书育人、扶贫济困,西石大研支团将一如既往不断自我完善,不断拼搏进取,为祖国西部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