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体验成长

 

2016-09-22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9月初,汉阴县初级中学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校团委的支持下,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手抄报评比活动,活动下发后,七年级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仅一天时间就有十多份的手抄报出现在了我的桌上,色彩鲜艳,绘画功底扎实,让我这个自讪在绘画方面“自学成才”的老师,都有些感叹!

汉阴县初级中学“红领巾心向党”手抄报比赛学生作品。曹沙沙 供图

汉阴县初级中学“红领巾心向党”手抄报比赛学生作品。曹沙沙 供图

  很多同学都在自己的手抄报上写了对红领巾的热爱与尊重,写了自己对少先队的认识,对对共青团的认识,对党的认识。还有些同学用诗歌来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有的说“少年强则国强”,他们胸前的红领巾,让他们那颗热忱的心更加火热;有的说“祖国,我为你骄傲”,现在这些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党和祖国的努力;有的说“我是少先队员,我爱党爱祖国”,他们觉得爱要大声说出来。

  至截稿日期,校团委共收到来自七年级共12个班64份满载着少先队员的热忱与热爱的手抄报,每一份都是经过班主任精挑细选交上来的作品。看着这一份份制作精美的手抄报,我发愁不知该怎么评选。几经商讨,多次挑选,终于选出了24份比较突出的手抄报,不仅给每位获奖的同学颁发奖状,还为他们准备了精美的奖品。

  7月之前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现在我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也是汉阴县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党员,我总在问自己,什么样才是心怀党和国家。人总是在不断的思考中进步着,来汉阴县初级中学的短短3周,就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解答。

汉阴县初级中学“红领巾心向党”手抄报比赛学生作品。曹沙沙 供图

汉阴县初级中学“红领巾心向党”手抄报比赛学生作品。曹沙沙 供图

  在学校的党组织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对各位老师提出“走科研之路 做学科带头人”,对我们研支团而言,当老师的机会可能只有这短短的一年,但在这一年之中我们也应该对自己所带的科目进行深刻、反复的探究与钻研。干一行,爱一行。而我也时时记得党的“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为自己定下“从学生中来 到学生中去”的目标。从学生中来,暂时忘记自己的学生身份,转变成一名合格负责老师身份,但不能忘记自己的学生本职,依旧要多学习,多体验,多尝试;到学生中去,多听取学生的意见,结合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各项技能,追求良好的课堂效果与学习氛围,让学生更加热爱学习。让我觉得很开心的是,这儿的学生能够积极学习,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乐于分享的种种表现,都让我觉得更爱这个地方。(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曹沙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