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研支团事迹入选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2017-01-25 09:27:00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李彦龙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与各省级团组织开展的“2016年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看望云南大学赴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成功入选。

  近年来,在团中央、团云南省委和 云南大学 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和全校广大志愿者的共同支持下,云南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不断探索创新、开拓奋进,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专业化、体系化和常态化建设,不断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云南大学团委申报获得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活动项目之后,认真组建团队先后奔赴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开展为其一年的支教服务。

  2016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专门回信给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在信中,他写道:“你们走上三尺讲台,全身心投入支教事业,给独龙族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和梦想;走进田间地头,全方位融入当地生活,使自己了解了国情、锻炼了本领。这既是对独龙江乡早日脱贫的重要贡献,也是你们成长历程中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嘱托,勇当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今天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砥砺品格、升华理想,明天到国家建设的大舞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才。”

  2016年8月2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一行调研云大团学工作。期间,他与云南大学第17届、18届研究生支教团 独龙江支教团的志愿者代表亲切会面。秦宜智认真观看了支教团工作短片,并与刚刚结束支教工作回到昆明的第17届研支团同学亲切交流。秦宜智讲到,“你们做得很好,我看了你们的视频很受感动。”他还鼓励当时马上启程赶赴独龙江的第18届研支团的同学们继续做好工作,努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责任是一面旗帜,在爱心映照下共同成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这是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不忘的初心。今后,云南大学 团委将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落实 云南大学 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努力完善“接力服务、定期轮换”的长效工作机制,以支教团志愿工作为切入点,培养更多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鼓励 云南大学 青年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服务基层,用青春和智慧助力扶贫,奉献自我,为学校建设全国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实现云南跨越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李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