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翻山越冷去修水为让孩子有水吃饭

 

2016-12-26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图为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服务地——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龙元小学。

  图为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服务地——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龙元小学。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六名志愿者正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支教。独龙江乡可以说是云南省最北面的地带之一,藏在神奇的高黎贡山深处,与缅甸、西藏相连,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他们教授的对象就是这片神秘土地的主人:在全中国总人口仅有1万人左右的“小少”、“直过”民族——独龙族的孩子们。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两名成员在独龙江乡龙元小学服务。龙元小学所在的位置较为偏僻,距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都还有一个小时的崎岖山路。龙元小学是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中心学校,为方便沿独龙江上游30多公里分布的十余个自然村低年级学童就读,在龙元村设置的一个只有一到三年级的村级教学校点。

图为云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扛着水管进山去修水。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云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扛着水管进山去修水。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由于龙元小学地势高于村子里的集体水窖,无法从集体水窖引水,所以小学的六十个孩子和六位老师只能去山沟沟里的小河引水。每逢降雨,运气好的时候,学校水管里流出的水参杂泥沙、腐叶、蚂蝗……常常比隔夜的茶水还要黄,只能用几个盆制作简易的过滤装置,将水过滤后使用。运气不好的时候,学校就会断水。

图为在山里取水的破铁桶。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在山里取水的破铁桶。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独龙江四季多雨,年均降水量高达2000毫米,雨后泥石流多发,停水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没了水,且不说刷牙洗脸,就连孩子们吃饭都成了问题。这时候,就得有人去山沟沟里修水。问题来了:让谁冒着遭遇滑坡泥石流的危险去修?村里没有水电工,学校里就六位老师,四男两女,修水又是个体力活,为了学校里的孩子们,只能让四位男老师抽空去修。在城里长大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此时义无反顾地到山沟里抗水管、修水管。

  要修水,首先得沿着山路把水管、铁桶、PVC管扛进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