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愿你们的笑容足以温暖寒冬

 

2016-11-16 11: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如果我们的到来会给你们带去一点点光,好希望你们能永远拥有这份童真。

经济牧场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画作。韩丹 供图

经济牧场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画作。韩丹 供图

  2016年11月的一个周末,我们作为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代表,在库尔勒市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同绿色带协会、红苹果协会、疆内高校及其他几个来疆支教的研支团成员代表一起来到了经济牧场小学开展“公益星期六,圆梦白天鹅”活动。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所以一路上,我们几个人都很兴奋,想象学校的环境,想象着孩子们的小模样。可是当我知道这里的孩子们多为打工子女或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多以打工和摘棉花为生,当我看到学校只有十几名教师,孩子们在寒冬时节却没有十分保暖的衣物时,我的心被狠狠的揪了一下。然而他们却依旧向我们露出了纯真的笑脸,愉快的跟我们打着招呼,那么真诚,那么可爱,这时的我,真的好想跑过去抱抱他们。之后,一段简单互相介绍,我们带领着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小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拓展训练及手工画”活动。

  看到崭新的校舍,来到明亮的教室,我的心也被温暖了,这群可爱的宝贝们也被其他的爱心人士关爱着。一开始,小朋友们还有一些拘束,但是和我们一起玩了几个小游戏之后他们和我们也就慢慢熟悉了。我们拿出准备好的手工画,每个人带着几个小朋友,仔细的给孩子们讲解这种“奇特手工画”的画法,孩子们听的投入,画的认真。在这过程中我注意到有几个小朋友比较害羞,我们一起互动的时候也不是很活泼,然而他们却是画的最专注的,画完了之后,他们向我露出了大的笑脸。孩子们的手工画色彩明艳又新颖,我想也许这应该就是一个孩子最纯净的内心世界了吧。

辽宁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同孩子们一起合影。胡婉如 供图

  时间过的飞快,一堂课很快就结束了。当孩子们眨着大眼睛问我们:“老师,你们以后还会来吗?”我的眼泪便再也管不住了。好想告诉孩子们,无论以后是否还会相见,我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所能去关心、帮助他们,希望他们能永远留住心中的童真,坚守心中的爱。(辽宁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胡婉如)

>延伸阅读